小绿卡 大温暖 说说筑巢引凤的那些事儿
2018-03-19 08:53:18 来源:汉网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书记在参加代表团审议时,专门强调人才的重要性。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则将“人才”喻为“创新发展的最大富矿”。(3月18日 人民网)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国家的强盛,归根到底必须依靠人才,没有一支宏大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难以顺利实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各级各类人才高度关心和重视,这充分突显了人才工作在全局中的重要战略地位,努力推进我国由人口大国向人才强国转变,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现实而紧迫的重要任务。为吸引人才,全国各地相继推出一系列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的政策,比如人才绿卡、打造高层次人才疗休养基地、发放高层次人才津贴、降低落户条件,住房收入双保障等,竞相构建多层次、立体式、全方位的人才服务体系,最大化释放人才红利。

贴心服务融才心。政府机构联合多部门制定多项实施细则及服务流程,并对应建立服务窗口,安排服务专员,尽可能细化的落实人才政策,为人才提供更加贴心的便利服务,从免费体检、坐地铁、参观文化旅游景区、优先办理子女入学等小事上尽显对人才的关怀和尊重;暖心举措解才忧。家安心安则事业安,部分城市对人才绿卡持有人发放津贴、住房补贴等,虽然数额不多,但能够一定程度上缓解人才租房及还贷压力,对于想扎根发展的年轻人来说无异于锦上添花。有的地方还专门设置了人才绿卡窗口,办事有专员指导,遇事有专员服务,优先解决人才难题,整个城市营造出爱才惜才的浓厚氛围。

扎实落实人才政策。诚然很多城市逐渐认识到人才的重要性,也在想方设法吸引和留住人才,但有的地方引智工作还存在搞形象工程、政策落实不力等问题,如有的地方花重金打造人才研究所,最后却由于科研资金未跟进落实等原因造成人才流失;有的地方在引入人才前将条件待遇吹得天花乱坠,最后却未能兑现,甚至对其不闻不问,害得人才寒心而去;有的地方重宣传轻落实,明面上感觉对人才较为重视实际上在日常生活中却没有凸显人才优势。以上种种现象的出现与当地人才政策理解不到位、重视程度不够息息相关,总之,各地各部门应相互学习,借鉴人才政策落实优秀经验,提升城市魅力和用才吸才之道,深入落实人才强国战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筑牢人才根基。(糖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