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退”官员为何“逆流而上”?
2016-04-06 09:37:16 来源:汉网

在湖南一些地方,近期有一些年龄并不算大的“局办委”或乡镇“一把手”、重要班子成员向上级打报告,要求按照地方“公务员50岁(或50多岁)以上可退居二线、享受比在职时更高待遇”的政策,自请“早退”,成为“休而不退”的“散吏”。(4月5日 财经网)

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人口数量、人口结构、人口预期寿命,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制定的退休年龄政策势必要做出调整,因此近来围绕“延迟退休”的话题议论纷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实施“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的政策,这不仅对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来说是一个重要措施,同时也是为了更充分地开发我国的人力资源。“渐进式延迟退休”是趋势,为何一些地方基层干部在忙于“早退”,“逆流而上”呢?

针对干部个人而言,部分基层干部在自己的岗位上已经实现了自我价值,荣誉加身,人生苦短,要换换环境;现代社会步伐加快,各种职业化的压力都加大,部分基层干部自身健康成问题,觉得不适于担任领导干部;更有声音表示,担任领导干部,学习、培训时间少,任务重,跟不上形势,闹本领恐慌等等。

针对地方政府而言,乡镇合并、机构合并,人多位少,人员冗杂,不利于提拔任用有能力的年轻干部,人力资源得不到合理开发。探索研究、征集意见、试点实施,也是无奈之举。

针对当前社会而言, 人口老龄化对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平衡影响巨大,在总体平稳的现实下,部分地区收支出现不平衡, 出台“渐进式延迟退休”也是为了应对人口老龄化高峰到来时养老保险基金的支付压力。

基于当前的种种,我们不得不多方考虑,让退休变得更加公平合理。

首先,公职人员本身要理解并带头遵守国家的相关政策,按时退休;如果地方探索实施退休方案,不能因他人退休离岗,影响自己的工作热情和工作态度,要在其位谋其政。

其次,对于政府,积极探索合理退休方案,做出全面的征集意见,统一管理。对已经出现的“早退”干部,要制定科学的管理机制,防止出现“闲散吏”,可以探索建立退休干部人才库,为年轻干部培训、提出建设性建议和意见,发挥积极作用;为防止问题官员以早退隐藏事实真相,政府应该严格退休程序,逢退必查,启动追责机制。

最后,全民发挥强大的舆论监督作用,让“渐进式延迟退休”更好地更全面地发挥作用,让“早退”官员受到更严格的制度约束。(张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