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么来撂倒你,无底线的“标题党”
2017-01-23 11:39:12 来源:汉网

1月22日,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再次向社会通报近期网上“标题党”乱象。对新浪、搜狐、网易、凤凰、腾讯、中华网、爱奇艺等网站在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中出现“正题歪做违反正确导向”、“侮辱调侃突破道德底线”、“无中生有违背新闻真实”、“断章取义歪曲报道原意”、“夸大事实引发社会恐慌”、“格调低俗败坏社会风俗”等“标题党”乱象进行公开谴责。(1月22日澎湃网)

新闻标题是对新闻内容的高度概括,通过新闻标题读者就可以直观的了解新闻报道的大致内容,与新闻报道的正文部分一样,真实客观也是对新闻标题的基本要求,然而当前一些网络媒体善于利于出位的标题抓人眼球,使用断章取义、夸大事实、歪曲真相等手法拟定标题,这种做法虽然达到了“吸睛”的目的,却也违背了新闻报道真实性的基本原则,形成了错误的舆论导向。

在各种互联网自媒体野蛮生长的时期,“标题党”乱象要得以彻底清除还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毕竟对于爆发式增长的自媒体,网络监管部门还没有形成一套完善监管体系,但对于一些大型的互联网信息发布平台,有关部门有责任也有能力对其不负责任的“标题党”行为予以整治。而作为国内互联网行业中流砥柱的大型网站,在追逐点击率所带来的的商业利益的同时,也应承担起“说真话”的社会责任,为新兴的互联网企业和自媒体树立正确的风向标。从读者的角度来说,标题党”的确更能引发他们点击和阅读的兴趣,而那些善于利用标题炒作的网络媒体,正是利用了网民的这种心态大做文章。

“标题党”横生的乱象,无论是网络媒体、还是监管部门、甚至是读者自身都应对其负有一定责任,如果网络媒体能够恪守本分、监管部门能够强化管理、广大网民能少一些猎奇的欲望,那么也许“标题党”们所建立的堡垒将不攻自破。(文/薄娇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