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蓝天的正确姿势:向雾霾“亮剑”
2017-01-23 11:40:23 来源:汉网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全国空气质量预报信息发布系统”22日发布重污染过程提示,春节前夕华北地区或再遇重污染天气。这一消息使雾霾再次成为全国人民高度关注的话题,敲打着人们脆弱的神经。入冬以来,我国多地持续遭受强雾霾袭击,高速公路封路,地标建筑的“消失”……,持续的雾霾天气,不但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还时刻影响着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如何治理雾霾,成为我们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雾霾灾害,是大气长期污染造成的结果。雾霾天气出现时,会使空气质量差,视野能见度低,继而发生交通事故。而我们生活在雾霾天气里会出现咳嗽、头晕、乏力等不良反应,诱发呼吸道和肺部疾病,甚至还可导致传染病的增加。

近年来,针对雾霾频发,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大气污染治理防治相关问题,环保部等有关部门、各级政府打出了系列组合拳,取得了一系列初步效果,但雾霾治理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需要各地各部门各方面协作配合综合治理,需要全社会的理解和支持。

首先,要继续完善《大气污染防治法》,重点细化法规,加强执法和监督,加大环保机构的立法、执法和处罚权力,赋予环保机构执法手段,环保机构有权进行立法、执法、处罚等。

同时要促进能源结构低碳化、清洁化,以核能、太阳能、风能、海洋能等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为重点,加速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技术和产业发展。在保持产业持续较快发展的同时,降低对能源消费的依赖。要尽快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和产业结构、以及城市规划等方面积极采取行动。要防治空气污染,实现多项污染物协同减排。要调整生产方式或产能,避免煤污染是治本之策。要使用清洁能源,如用天然气替代煤,从源头上减少污染排放。

此外,还要增强全民族的环保意识,保护和合理利用资源,努力改善生态环境。想要从根本上改善环境,光靠大量的资金投入和政府的强制性措施是不行的。环境是由大家维护的,只有当每一个都自发的保护环境,雾霾的治理才能从根本上取得成效。

治理雾霾,匹夫有责!在空气污染的环境下,没有人会成为看客。生态环境保护的治理是政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一项艰巨任务,治理雾霾,要从每一件爱护环境的小事做起,共同为我们能够生活在蓝天白云下,呼吸到新鲜的空气而奋斗!(马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