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长张:“为群众着想” 这种方式有点不一样
2013-12-20 21:05:32 来源:汉网
 
不到一个月时间,无论新旧,18家州直单位被全部拆除,一些新装修的办公大楼也未能“幸免”。最近,发生在贵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拆迁风暴”,引起社会广泛关注。针对此事,当地政府也做出回应,称此举“系为群众着想”。(据12月20日,新华网)

新闻中,18家州直单位办公楼的位置似乎与州里的城市总体规划产生了难以调和的矛盾,办公楼、家属楼与“蓝图”中的公园广场,成了一道2选1的单项选择题。对于这道题,黔南州政府仅用10天时间就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一拆了之”。

的确,“一张白纸好画图”,面对复杂的州情民意,最直接有效的方式就是让一切“从零开始”,拆了重建。但事实上,这种“为群众着想”的方式却有点不一样。

其一,用一个5年前的《都匀市城市总体规划》来指导现如今的城市建设,怎么看都有点“心有余而力不足”。暂且不问在《规划》制定后,“红线”内为何又新建、装修了不少房子,但既然新房子已经建在那儿了,政府就应该充分考虑到事实情况,与时俱进,开拓思路,制定符合当前形势的新《规划》,用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思路,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拆除老旧破损房屋,整顿修葺可用建筑,使之既不影响城市的总体规划,又不至于不计成本的胡拆蛮干。

其二,18家州直单位的搬迁,本就不是一个小动作,办公楼拆了,办事员走了,总得给前来办事的群众指一条明路吧。临时办公楼都找不着,还谈何“为人民服务”呢?因此,拆迁前后相配套的服务工作一定得跟上。

破旧立新,本无不当。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提升居民幸福指数,这样的“变”更应值得嘉奖。一个城市的改变,小到公交站名,大到整体格局,每一个规划的落地实施,都与广大群众息息相关,紧密相连。作为城市建设的“掌舵手”,政府理应广泛征求“城市主人翁”的意愿意见,立足当下实际、研判当前形势,制定切实可行、科学合理的规划方案。否则,这过期的“规划”只会让人徒增几分“时过境迁,沧海桑田”的感慨。

“为群众着想”,不单单是建一个公园、修一个广场,更不是以此为挡箭牌大拆大建、劳民伤财,把民生工程做成面子工程、政绩工程。在此,作打油诗一首,权当几句逆耳言。

城市建设不是风,一阵西来一阵东。

若要真为民着想,咬定青山不放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