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与美味兼得 方能尽享除夕天伦
2017-01-25 22:03:57 来源:汉网

过春节,怎少得了年夜饭?网上预订“私厨”做家宴的市民还真不少。北京晨报记者调查发现,今年年夜饭的私厨预订价格不菲,而且已经全部截止。然而,这些私厨的卫生服务是否能让人安心?市食药监局提醒说,网上预订厨师您可得留神查看厨师是否有健康证、厨师代买的食材是否安全。您如果选择去餐厅吃年夜饭,最好选择公示信息中餐饮服务量化分级评定在B级、两星以上的餐馆。(1月24日  北京晨报)

时代变了,人们在除夕夜的就餐方式也悄然发生了变化,从最初的传统家宴,到火爆的餐厅年夜饭,再到如今的网约私厨做家宴。年夜饭就餐方式的转变不仅体现出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也展示出人们生活观念的与时俱进。

网约私厨做家宴并不是今年诞生的新事物。2016年辽宁卫视春晚的小品《欧突欧奇遇》讲述的就是网约私厨到消费者家做除夕家宴的故事。小品开头,演员切菜时的夸张表演,令观众捧腹大笑。但这也恰巧反映出消费者对网约私厨的底细不明。

网约私厨,虽然价格不菲,但无论是“私厨”的资质还是技术,在双方见面之前甚至是开始做家宴之前都是不明了的。更何况,春节是最隆重的传统节日,大多数人都要在除夕夜和家人一起吃年夜饭。这样一来,可承接除夕家宴的私厨数量就会减少,“私厨”的价格也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上涨。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品尝舌尖上的美味固然重要,然而,怎样食的健康、食的安全才更加重要。

消费者在选择“私厨”时,一定要睁大双眼,线上预订时即确认是否具有健康证明以及从事厨师行业的相关资质证明。私厨也应主动向消费者出示自己的相关证件。

食材的质量好坏是能否保证家宴质量的关键因素。消费者应就食材提供问题与私厨沟通,确认食材的质量以及食材的储存方式是否能够满足自己的需要。自供食材不失为最佳的选择。

烹饪过程中,消费者还应注意对私厨的监督。烹饪结束后,要注意对食材和菜品进行留样保存,以应对出现食品安全问题的维权问题。

除消费者自身外,食品安全部门也应充分履行食品安全监管职责,对于网约私厨存在的食品安全风险进行严防、严管、严控。还要创新监管方式来监管网约私厨这一尚在“襁褓”的新生事物。

除夕夜,万家灯火,唯有“舌尖上的安全”与“舌尖上的美味”并存,方能尽情享受合家团圆的天伦之乐。(李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