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点餐APP”只是看起来很美味
2015-10-18 10:18:35 来源:汉网

本报刊发《点餐APP,12家店铺用一个餐饮执照》,暗访调查了朝阳区定福庄附近的外卖餐厅,发现部分商家无视《食品安全法》的规定,使用问题证件入驻互联网外卖平台,存在一定的食品安全隐患。北京市食药监局发布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在互联网订餐时切勿订购“无证”单位制作的食品,或来历不明的外卖食品,用餐保留好消费小票。(10月17日人民网)

如今,点餐APP已经成为很多白领的不二选择,但其线下的实际状况却令人触目惊心,而这样的线上产品还有很多。

互联网时代,网上订餐的方式无疑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便捷,但是如何保证一份份外卖餐真如照片一样、一件件商品真如所描述的一样,如何保障网络社会与现实社会的一致性仍是个问题。点餐APP只是看起来很美味,这种现象反映的不仅是网络平台和政府相关部门监管责任的缺失,更拷问着整个社会的道德诚信。

互联网上描述美好的不仅是餐馆,还有各类食品、化妆品、生活用品等,但实际上很多产品却是在极差的卫生条件下生产的,线上餐馆与线下作坊的强烈反差让人惊心;亦或是各种添加剂勾兑的,明显不符合使用标准。这些看起来很美实际却低劣的“线上产品”侵害的不仅是消费者的合法权利,更会损害消费者的身体健康,需要相关部门予以重视并着重解决。而这些线上产品之所以如此受欢迎,其实与相关主体的监管失职有关。

一方面,部分网络平台为了利益,对很多商户的审核并不够严格,甚至允许手续证件不齐全的商户登载夸大的商品图片信息;另一方面,由于政府部门对网上商户线下监管的缺失,致使很多商户不用担心卫生、工商等行政部门的查处和惩罚,肆无忌惮地生产销售劣质产品。

而这种线上线下差距巨大的销售现象背后,反映的是目前网络交易中诚信的缺失和整个社会道德水平的下滑。其线上的交易行为理应遵循现实社会中的基本准则,但是很多商户为了谋取利益最大化而丧失了最基本的诚信原则。

因此,必须建立诚信的网络社会,提升整个社会的道德水平,网络行为必须遵守现实生活中的基本道德准则,任何违背道德或钻法律空子的行为都要进行严惩。同时,必须从法律层面对互联网商务平台提出硬性规定,实现对网络平台和商户的双重监管,从线上监管扩大到线下监管。(方红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