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进步需要“杨振宁”更需要自信心
2017-02-28 08:50:30 来源:汉网

最近,有关杨振宁放弃美国国籍,正式转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的新闻成为了人们关注并热议的焦点。然而,就是这么一件使人振奋、值得庆祝的事情,却令网上出现了很多不和谐的言论。说他沽名钓誉的有之,讽其回国骗养老金的有之,甚至有人“节选”了部分陈年旧事,试图用只言片语证明杨振宁先生是一个自私自利的人。令人遗憾的是,诸如此类的说法在互联网上不乏拥趸,甚至成为了“多数派”。有时候嘲讽别人反而会暴露自己内心的软弱,在这件事情背后,或许也透露出了我国广大网民对我们国家科技实力、科研水平的不自信。

中华文明的科技水平曾经长期位于世界前列,我们创造的四大发明对也曾对世界文明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后历经百年蹉跎,国人才猛然发现自己早已在世界科技竞争中掉队。或许正是这一段经历,让那份我们曾经深植于心的自信,也在近代历史巨浪的拍打之下被渐渐冲刷殆尽。

科技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打开未来之门的钥匙。“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对于正走在复兴道路上的我们来说,增强科技实力,提高科研水平已成为当前的重要任务。习近平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指出的那样:“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要增强国家科技实力,提升科研水平,最根本的,就是要提升我们在科技领域的自信心。

杨振宁在物理学领域的地位自不必说,且不论他在放弃美国国籍,正式转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后能够为我们国家的科技发展做出多少贡献,单是这一举动本身,就足以帮助我们树立在科技领域的自信心。因为这一方面说明了我们国家对自身科研水平的看重,而另一方面,也说明了随着中国科技实力的进步,我们对科技人才的吸引力也在逐渐增强。提升我们在科技领域的自信心,对正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向世界科技强国进军的进程中的我们来说,将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科技进步,又将反过来促进我们提升自信。

在科技领域,我们不宜妄自菲薄。杨振宁的回归,既是为提升科研水平所采取的手段,又可以看作是我们科技进步所带来的必然产物。如果说现在,我们还无法用自信的眼光去看待这件事情,那么在未来,我们又怎会有勇气去接受更多的科技成就?(曾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