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共享单车”不被“社会文明”打败
2017-02-28 08:46:51 来源:汉网

2月26日,四川新闻网记者接到市民报料,在成都市锦江区三圣乡幸福梅林某农家乐对面的停车场里,十多辆共享单车被烧毁,包括目前街面上所见的多个单车品牌,损失严重。现场看到,这些共享单车被凌乱扔在靠树丛的一条沟里,周围没有用火源,明显是有人蓄意为之。(《四川新闻网》 2月26日)

自缓解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的共享单车问世以来,人们争相加入了“低碳出行”的队伍,“共享单车”获得了公众的一致好评。据第三方数据研究机构比达咨询日前发布的《2016中国共享单车市场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共享单车市场整体用户数量已达到1886万。

虽然“即用即停”的共享单车给人们出行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但同时也是对“社会文明”程度的考验。不少城市频频曝出,诸如乱停乱放、直接骑回家、上私锁、故意破坏等问题,类似“大量的单车被丢弃在沟内”的事件也不少,但此次成都多辆单车被烧毁尤为恶劣,这都不单单是文不文明的道德问题,更是触犯到法律底线,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一个行业的兴起,必有另一行业的退出。“共享单车”的出现,对租售单车的商家亦或是非法运营的“摩的”或多或少都会造成一定的影响。而此次成都多辆共享单车被烧毁事件虽未查出纵火者,但就目前的线索来看,周边有租单车业务的农家乐必然难逃嫌疑。行业竞争正常,但以此恶劣方式来搞垮对手,不仅不明智,且无任何作用,毕竟“共享单车”并不是烧毁单单十几辆就可以阻止其正常运营。

可以毋庸置疑的说,“共享单车”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城市交通拥堵问题,且在在“共享经济”的时代,类似“共享单车”也是迎合了大趋势。从近几个月全国各地共享单车数量就可以看出,仅一个城市的单车少则在20万辆左右,多则已达到50万辆,且各企业仍在不断投放。显然,这预示着“单车出行” 在未来极有可能成为一项必要的交通工具。

但目前看来,几乎每个城市的“共享单车”都暴露出了大致相同的问题,而其中最大的两大难题:一是乱停乱放问题;二是恶意破坏严重。这两大难题若不能得到妥善的解决,想必“共享单车”会再次被淘汰。

不过,现在多地相关部门已开始联手共享单车运营方共同治理以上问题,运营方在平台上建立信用体系,并将违规行为列出“黑名单”纳入了个人征信,直接影响其金融信用。同时在多地相关部门增设、规划非机动车停车位,如北京市交通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研究制定规范租赁自行车停车秩序试点区域及措施办法。但也有不乏唱反调的部门,如深圳南山区相关部门以“乱停乱放”为由收缴数千辆共享单车,将它们锁放在市政公共自行车仓库。

纵使“共享单车”有各种各样的“漏洞”,但不得不承认通过共享确实能实现让社会资源得到充分的利用,这无论是对个人还是社会都是一件好事。对于那些被“共享单车”抢走生意的商家,笔者觉得其已经面临被市场淘汰,与其打击,不如及早转型。“共享单车”虽需要各个相关部门出台强制措施来保全“共享单车”的生存,但大家若能自觉的文遵守文明用车,才是让“共享单车”健康发展下去的最好方式。(牙木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