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眼中的“大人物”折射出了民本情怀
2017-03-14 09:25:42 来源:汉网

2014年春节前夕,李克强前往安康市旬阳县小河镇金坡村,看望了贫困户和农村留守儿童杨康,当时,她在总理的鼓励之下给远在千里之外、一年只能回一次家的父亲打了一个电话,激动又紧张地对父亲说:“家里来了个大人物”。今年3月9日在陕西团,安康代表说起杨康当时告诉父亲这句话,特意用了陕西口音,全场都笑了。李克强高兴地说:“我记得,小女孩很可爱。其实,老百姓是天,人民群众是我们心中的大人物。”(3月12日,中国日报网)

大人物,指自身优秀且对社会有着突出东贡献的一类人群。在总理的眼中,将人民群众视为大人物,折射出他热爱群众、关注民生的民本情怀。其实,早在总理走马上任之时,就将这种民本情怀如春风孕育万物般,注入了群众的心房。记得在十八大的山东代表团上,总理就重点提出了“要切实加强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深入实施重大民生工程,构筑保障基本民生的安全网”的言论,赢得了网友的赞喻。之后,无论是下访慰问,还是在各式会议中,总理也是三句不离百姓与民生。“为公共服务就要断掉发财念想”,号召各级政府机关用简朴取信于民,确保民生支出的钢性要求;“新城镇化应以人为核心”,要着力解决好“三个1亿人”问题为切入点,突出“新”字,写好“人”字;“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方向”,忠于宪法和人民,努力把人民对于未来美好生活的期盼作为神圣使命。此次,总理的“大人物”观念,再次把他的民生态度和民本情怀一览无余地展示在世人面前,体现了新一代领导集体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和当代共产党人大公无私、甘于奉献的精神。

民本思想自古有之。最耳熟能详的就是,把老百姓比作水,统治者比作舟,“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这种说法最早出自《荀子•哀公》中孔子与鲁哀公的谈话。后来,被唐初唐太宗和魏征多次转引而一举成名。然而,名句之所以多为世人所称道,不仅仅在于出自名家且读来朗朗上口,主要原因还在于它包含了一定的哲理性,是在遵循规律的前提下的经典概括,而总理的“大人物”观点,亦是缘于此。如果说,在普通百姓的眼里将总理视为“大人物”是一种习惯,那么总理把群众视为“大人物”则是一种态度,一种情怀,因为,它既把总理谦卑爱民的心态作工笔、形象认真地勾勒出来,又把总理尊重规律、坚持科学执政的理念悉心刻画出来,吹淡了官气,烘托了人性,使整个画风增添了亲切、和谐之感。

在去年的春节团拜年会上,总理用“四个让”向全社会作出承诺,第一个“让”就是让贫困家庭在脱贫攻坚的成效中感受到党和政府以及社会的关怀与温暖,而总理也确实是这样做的,他放弃世人眼中“大人物”的身份,看望贫困家庭和留守儿童,他走访棚户区居民,郑重声名“让群众从忧居变宜居中,这是百姓天大的事,即使有天大的困难也要做下去”,他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17日举行记者招待会上,面对着中外媒体闪光灯时,说出了“从担任新职的那一刻起,我就深感这是全国各族人民的重托,是重大责任。”他用言语和行动向全世界表达了自己对人民的热爱和对于责任的担当,这就是我们的总理,一个不是“大人物”的大人物,一个伟大而又可爱的人。(文/孙丽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