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用心”关爱特殊群体义不容辞
2017-03-20 11:19:07 来源:汉网

新华社成都3月15日讯,四川遂宁市射洪县黄家堰村党支部书记张萃东按照市里统一安排,将邻近的12户村民组建成一个联动组,救助“空巢”老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随着中国社会人口老龄化程度加剧和人口流动性的加速以及生活习俗的改变,几代同堂的传统家庭模式已经一去不返了,空巢老人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长。老年人是国家和社会的宝贵财富,关爱特殊群体是全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成为当前刻不容缓的社会问题!

换位思考,走进特殊群体的精神世界,开启关爱特殊群体的心灵之门。或许是因为年轻,或许是疏于对老人的理解,我们无法体会和感受那已近暮年的孤独和悲凉。老人需要我们给与更多的关爱,我们要做的不仅是倾听他们的心声,更要落实在关爱行动中。“百善孝为先”, 党员干部就是要当留守老人的“好儿女”、 留守儿童的 “好父母”, “用心” 关爱老人、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

充分发挥党组织、党员干部的引领作用,创新服务方式,促进关爱特殊群体活动常态化开展。发动老年互助组成员以及互帮互助抱团的形式,是一种卓有成效的工作创新,解决了农村留守老人生产生活中的问题,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促进了农村社会和谐发展。它的主要形式:一是生产互帮; 二是生活互助; 三是发展互促;四是精神互慰。

最主要的还是精神互慰,关心他们心里健康。对高龄、空巢、独居的留守老人,党员干部必须积极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具体措施主要有:安排互助组成员轮流上门看望,联络感情、倾听诉求,适时适度做好心理安慰和疏导,陪伴帮扶对象出户到老年活动中心(室)参加文体活动,愉悦身心,排解烦恼。主动到空巢老人家中做家务、陪聊天、办急事、解难题,使空巢老人的生活困难有人帮、心情郁闷有人解、生病就医有人陪、受到侵权有人管、休闲娱乐有场所。真正做到为政府分忧、替子女“行孝”、帮老人“减压”。

四川江油首推“单元化联户共建共享工程”解决了留守老人生活、教育、心理、安全方面等问题,特别是“常到家看看”的困难联邦、平安联创、新风联树等“五联公约”更是值得借鉴。 党员干部就是要创新工作方式,用心去体会他们的感受,用心去关爱他们。尽管已近黄昏,我们也要让它幸福满天,祝愿天下所有老人都有一个幸福的晚年! (荔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