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是“自行车修理”的灭绝师太吗?
2017-03-19 00:09:27 来源:汉网

3月16日,成都市交委主任刘兵向记者透露,继共享单车之后,成都正在加快拟定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发展指导意见,鼓励、推动、规范其发展。同时,成都还将加快研究促进共享停车发展的办法和举措,整合停车资源,推动互联网+停车融合发展。(2017年3月17日 四川在线)

自2016年11月16日共享单车首次亮相成都以来,小黄车、小蓝车等逐渐成为成都市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共享单车的出现,的确为市民短距离出行提供了巨大便利,同时也有利于降低汽车的使用率,缓解堵车情况,减少汽车尾气排放,改善空气质量。而正在拟定中的“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共享停车”更是节能环保的便民举措,可以让有限的资源得以更充分的利用,减少资源浪费。

“共享”的出现,在便利了部分市民生活的同时,也对另一部分市民带来了困扰。例如,在“互联网+”的新模式冲击下,传统的自行车修理行业受到了巨大的影响。

笔者认为,这是一次社会资源的整合。“共享”的出现,并不会导致自行车修理工丢掉“饭碗”;相反,他们可以成为一名正式的修车工人,领取薪酬福利。他们并不是“失业”了,而是换了一种生活方式。共享单车的出现,必然也会带动相关行业的发展,诸如原本不怎么景气的自行车制造业,因为ofo、摩拜公司的大批量订单,而再一次发展起来。

一部小小的自行车,却牵动了一整个生产链。那么,如果“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共享停车”政策出台实施以后,这座城市又将会有怎样的变化?(锦牛华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