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共享了福利,缺失了责任
2017-03-22 09:24:19 来源:汉网

“共享单车”异军突起,自2016年以来,共享单车突然火爆了起来,不论是大城市的环形公路,还是小城市的街头巷尾,都或多或少的能看到统一标识的单车穿梭在街道两侧。

本来一件造福百姓的事业,现在却经常以“残羹冷炙”出现在公众视线。共享单车,我们共享了福利,却丢失了责任。

仅一年的快速发展,人们看到了新生力量的强大,但是也多了些对新鲜事物的担忧。破坏单车,丢弃单车等种种行为让这份“共享”无人买单,却为奉献者无端扣上了“你愿意,你让利”的无奈。

在一些城市,共享单车是可以凭信用来免费骑行的,不过,在多数城市,骑行单车要交押金及骑行费用。“共享单车”的兴起,起初是为了便利学生,方便他们上下课的时间用,后来衍生到方便广大群众,上下班,短途旅行,甚至是买菜逛街,这样不仅缓解了交通压力,还能在不同程度上让大家选择健康的交通方式。

形势的走向并没有沿着设计者的完美路径走下去,当我们看到街头巷尾胡乱丢弃的单车,或是少了车座,或是配上了私人锁,都不禁让人感到唏嘘,到底是这个社会缺失了一部分责任,一种自我物品的保护和公共财物排他性的诚信丢失,说到底,就是国民素质还需要进一步的提高。

时代前进的步伐要拉动国民素质提高的步伐,当我们享受有偿服务的同时,也要付出相应的责任来维护我们能够享受的福利。共享单车只是一个例子,需要我们用责任来维护共同的设施,当然,相关执法部门也会对危害社会秩序的行为给予相应的处罚。

当权利和义务成为一种不可分割的整体,社会便会最大限度的发掘可能,给予人类最大的“享受”。(谷芳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