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考“天价”培训班不过自我安慰
2017-03-22 09:13:34 来源:汉网

随着公务员考试季的到来,公考培训亦进入忙碌期。2017年国考面试已进入尾声,各省联考、省考也开始拉开序幕,不少考生马不停蹄地在各类辅导机构间穿梭。经过第一轮残酷的笔试,一部分考生从“千军万马”中脱颖而出,进入面试。为了最终“成公”,很多考生都会报名参加各类面试培训班。(3月20日,中国网)

不同于其他培训班,公务员考试的面试培训班价格动辄上万,甚至有个别打着“包过”旗号的标价十几万,如此“天价”实在令人咋舌。这些“天价”培训班的广告打得的确好,但“疗效”却不一定好。

这些面试培训班不过是自我安慰,能起的作用实在有限。从国考到各省的省考,过去几年的面试真题和众多热心网友分享的面试技巧和知识都能在QZZN等大型公务员考试论坛上找到。如果自认结构化面试经验匮乏,需要涨涨见识,也可以采用网络在线培训与日常模拟相结合的方式,考生们实在犯不着花大价钱去上培训班。从笔者自身的经历来看,与其死记硬背培训班给的所谓“模板”,倒不如在克服畏难情绪,提升语言表达能力,以及找到适合自己的结构化面试应试技巧上下功夫。公务员面试考察的是考生的应变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组织能力和抗压能力,而不是“套模板”、“背考点”。面对考官,不怯场、有礼貌,语言清晰流畅,思维逻辑严密才是正道。

公考出现“天价”培训班虽然是市场行为,却折射出考生的不理性择业观和功利心态。从本质上来讲,公务员只是一种职业,与其他任何岗位没有区别。但由于其职业属性带有一部分公共性,个别考生和民众依然赋予公务员职业特殊的期待和考量。在职业生涯上,将公务员视为“铁饭碗”;在工资薪酬上,对各类“灰色收入”传闻信以为真;在工作强度上,依然以为体制内工作就等于“一杯茶,一支烟,一张报纸看一天”式的清闲。培训班会告诉你应试技巧,却不会告诉你体制内工作可能遇到收入多年不涨、上升通道相对狭窄的窘境和困惑,更不会告诉你这份工作是“戴着镣铐起舞”,的确需要安于寂寞、安于清贫、为民奉献的情怀。

要让“天价”培训班没有市场,关键在于让绝大多数考生对公务员这一职业有更加理性、客观、准确的了解。唯有认清现实,才会剥离掉一些不切实际的期盼和幻想,才会让公务员考试回归选拔人才的“初心”。(任评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