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美”的路上应有文明相伴
2017-04-01 11:11:45 来源:汉网

山桃花、山杏花争相盛开,从居庸关隧道开出来的S2线列车穿梭在花海中,“花海列车”这一美景在近两年成为了居庸关地区的一张新名片。随着北京入春,居庸关花海也进入山花开放期,游客日益增多,然而个别游客破坏、翻越铁路护网,侵入铁路线路的行为每天都在上演,去年发生了近10起逼停列车的事件。(澎湃新闻)

又到了春暖花开的季节,不少摄影爱好者带上相机,踏上旅途去追寻美丽的风景,将它们定格到相机中。然而,有些人为了获取完美画面,找寻最佳拍摄角度不惜去破坏公物,甚至不顾自己和他人的人身安全。摄影是一项很文艺的爱好,但是爱好者应该文明拍摄,如若像新闻中所提到的,为了追寻“美”,游客破坏、翻越铁路护网,侵入铁路线路,这样将会危及铁路运输和旅客的安全,更严重破坏了美的本质。

铁路护栏网是重要的交通基础设施,为铁路运输安全提供了必要的保障。列车在行驶过程中速度较大,当列车进入视线后,人们往往是来不及躲闪的,所以进入铁路线路是极其危险的行为,严重的将会造成交通事故,后果无法预测。逼停火车所带来的危害已经很大,如果再造成人员伤亡真的是得不偿失。

近年来,逼停火车的例子比比皆是。高铁明令禁烟后仍有不少“老烟枪”以身试法,看看列车是否真的能紧急制动。去年还有5名“熊孩子”在铁路线上比拼胆量耍酷,导致火车紧急刹车,被逼停7分钟。虽然,铁路部门一再强调这样的行为很是危险,但仍有不少人去触碰红线。前几日,有两个孩子在铁路旁放风筝,被郑州铁路公安局郑州公安处焦作站派出所民警及时制止,所幸没有造成任何危害。

笔者认为,铁路安全常识的普及是十分必要的,这些“无知者”应该能够意识到自身行为带来的后果,但是对各类可能性判断不足,意识不到后果的严重性。他们并非是轻生者,所以对后果会有一定的预知,他们或许认为最多就是逼停火车而已,但事实上逼停火车,轻侧导致多趟列车晚点运行,给旅客带来不便,重则造成交通事故,危及旅客生命财产安全。

人们无视规则的行为不仅仅影响铁路运输安全,也给铁路工作者加大了工作压力。如今,居庸关的山花进入了花期,游客流量达到高峰,因此铁路警方加大警力、护路力量,对不文明游客进行劝离、教育,提高游客安全意识,从而保证铁路运输安全。如果人人都能自觉遵守社会秩序,那么社会将会加快前进的脚步,公民的人身安全也会得到有力的保障。(芯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