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嫁妆”与“官”有无瓜葛不妨查查
2017-03-31 19:12:57 来源:汉网

近日,一段名为“太原一普通官员嫁孙女,嫁妆惊人”的视频引起轩然大波。视频中,一位身穿中式礼服的新娘坐在床上,旁边一男子高声报出娘家陪嫁。具体包括玛莎拉蒂车一辆、北京红山世家住房一套、三亚波波利海岸别墅一套、太原万国城住房一套、人民币50万元、金条500克、爱马仕手表一块、卡地亚手表一块,太钢小二楼别墅钥匙一把以及10幅字画作品。(2017年3月31日澎湃新闻)
  
价值3000万的豪车、别墅、金条、名表、字画、现金等作陪嫁,对于时下中国部分有钱人来说,其实也算正常,不值得大惊小怪;可要是与官员扯上关系,似乎又不得不让人怀疑这钱的来路是否正当。这也不能怪网友多事,毕竟这位新娘有着一位在大型国企担任过工会主席的爷爷,即便他早已退休在家。
  
毋庸置疑,无论是之前金饰挂满身、现金堆成山的“天价彩礼”,还是花销过亿的“豪华婚礼”,其涉事的大多是“土豪”、明星之类。虽然也曾引起网友某种程度上的不满甚至责备,但也只是一阵风似地随便说说而已,并不太在意后续发展;因为那是人家自己的钱,想怎么用就怎么用,只要不违法旁人无权干涉。
  
而此次的“天价嫁妆”却有所不同,背后有官员的影子在时隐时现,这无疑给网友留下了太多的想象空间;就算新娘母亲解释说“给女儿准备的嫁妆,主要来自自己十多年做生意合法所得”,也仍然无法完全消除人们的疑虑。所以,笔者以为,究竟这“天价嫁妆”与“官”有无瓜葛,不妨还是查上一查。
  
那么,既然要查这“天价嫁妆”与官员有无瓜葛,首先就得从她当过大型国企工会主席的爷爷查起。虽说这位前任工会主席早在1996年12月就已经退休,家中的大笔收入想必也不大可能与其有直接关系。但是,新娘母亲这十几年都做的啥生意,与这位任过工会主席的大型国企在经营业务上有无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也就是说,作为大型国企官员,有没有假公济私,利用职权向亲人搞利益输送?
  
其次就是好好查查新娘母亲。按照何女士的说法,她一直是外聘人员,没有“体制内”职务;可这家杂志社由山西某厅级单位主管,属国有企事业单位无疑,而所任的杂志社主编,也应当具有“准官员”性质。而作为杂志社主编的她,主要负责出版发行工作,其中有没有借职务之便为自己谋取利益,同样应当给予厘清。
  
总之,既然网友和民众有了质疑,纪委监察机关无论是出于对涉事家庭负责,还是对广大网友和民众作正面回应,都有必要好好查查;既可以给官员及其家庭一个交待,又能给广大网友和民众一个说法。(山居闲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