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清明文明祭祀成为一种习惯
2017-04-05 08:54:50 来源:汉网

清明祭祀,是千百年来人们缅怀逝者、寄托哀思的习俗。每年清明节,有很多人回乡祭祖扫墓,焚烧香蜡纸烛、燃放烟花爆竹。这些方式,看似延续传统,其实不然,这完全与清明“慎终追远”的本意完全背离,也不符合时代新风。

如何才能让清明文明祭祀成为一种习惯?

清明节的核心要义是表达对逝去亲人的缅怀与哀思。万物生长时,人们扫墓祭祖、缅怀英烈、寄托哀思,这既是一种节日仪式,也是一种沿袭千年的社会风俗,有着深厚的心理基础。清明节从民间到官方,从传统节日到法定节日,越来越被人们肯定。这种肯定,本质上是人们的文化认同。

让清明文明祭祀成为一种习惯,就要凸显“追思”的主题。在面对传统文化时,一贯采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清明节祭祀,按照中国传统习俗,上坟、烧纸、填土、焚香等都是祭祀先人的重要方式,是表达感情的一种方式,适量而为无可厚非。但如果过量,不仅严重污染空气,破坏自然环境,也容易引发火灾事故。因此,要尽量少燃放或不燃放烟花爆竹、焚烧纸钱。同时,要弘扬中华传统的“孝文化”,让人民真正做到孝,而不是以祭祀为名,讲排场,甚至攀比挥霍等,这样的“孝子贤孙”,是违背了清明节“追思”的主题。

让清明文明祭祀成为一种习惯,就要凸显“时代”特点。时代在发展,传统既要传承,更需要更新。近年,政府大力倡导的文明追思,这这种方式已渐渐获得民众认同并普及开来,传统的清明祭扫也紧随脚步,做起了“加减法”,树立了新风向。人们逐渐改变了传统烧纸钱、放鞭炮的祭拜方式,改用鲜花、寄语卡、诗词祭扫、汉式公祭等文明祭扫的方式祭奠亲人,此外,“网上扫墓”、“时空话吧”、“ 微信直播”、“微信点歌”、“时空邮局”等网络祭扫方式,让祭奠祖先、缅怀先人的方式更趋多元、时代化。各种各样的文明祭祀形式的出现了,但请相信一点,那就是我们的祭祀目的从未发生变化。网络祭扫方式,这不仅实现了清明文明祭祀,也是孝文化的体现。

让清明文明祭祀成为一种习惯,就要移风易俗,就要着重于细节,这离不开每个人的参与。即“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任何一个人既要树立文明的意识,洞悉传统祭扫之害,认识文明祭扫之利;又要具有担当精神,要又以自己的微薄之力去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责任之心。(唐华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