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短命副县长”直击干部选拔制度
2017-04-05 09:09:25 来源:汉网

3月31日,中纪委官网披露安徽省阜南县原副县长聂和平从上任到接受组织调查不满100天,被人戏称为“最短命副县长”。(3月31日  新京报网)

事实上,在干部选拔任用中,像聂和平这样短命的官员着实不少,比如河南焦作原常务副市长王宏景从上任到落马也不过40天的时间,胡方瑜在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长顺县政协换届选举中当选为政协副主席不到1小时……,这些短命官员是对干部选拔制度的拷问和警示,对干部任用选拔再次敲醒警钟。

近年来,在全国大力反腐,大力治腐的高压态势下,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很大的成效。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决心也让很多干部心中架起了警戒线,能够不断警醒自我,确保心中的廉洁自律净土不被污染。但同时,也要看到一些苍蝇老虎开始学变色龙,练起了隐身术,以至于仍然在党的队伍里“潜心修炼”“大肆腐败”

“节节高升”。

这些都是对干部选拔任用的一个拷问。如何用好人,如何管理好干部队伍,是党的一件大事。俗话说,一颗耗子屎坏一锅粥,没有公开、公平、公正的干部任用考核机制,就难以调动“想干事、愿干事、能干事”者的积极性。如果一味的让“问题干部”得以重用,必然会让干事者心灰意冷,这不但不利于队伍的建设,更是直接关系党的事业是否长久,人民利益是否得以保障。

因此,笔者以为,应该严肃干部选拔任用,不走过场不晃花枪,要完善程序更要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有些地方的确是严格按照组织章程,进行民主推荐、组织考核、党委研究后提名、选举产生,然后进行公示……但为何还是出现了“短命官员”“带病提拔”现象?关键是,制度成了摆设,程序成了过场。把干部选拔的制度和程序当成对抗组织审查的一件利器,而不是真正的为组织选拔人才。

有些地方对组织说,我们是严格按照程序走的,该审核审核该公示也公示了,没有接到群众举报。党委政府又不是孙悟空,也不可能知道哪些干部是有问题的哪些干部是没有问题的。其实,这是一些地方政府存在好人思想或者是怕得罪人,不愿意下深水去调查核实。比如阜南县聂和平的工资收入和他拥有豪华住宅和几套门面房是不相符的吧,难道再干部任用前不能先给其照照镜子、洗洗澡?

更有让人不解的是,安徽省委第七巡视组没到安徽省阜南县时,此地是风平浪静,没有任何群众举报。而第七巡视组刚进驻阜南县某宾馆,就有群众来反映副县长聂和平的问题线索。这就奇怪了,同样是这些群众,为什么巡视组来之前不举报,巡视组一来,群众就放蜂拥而去举报?这就说明群众对当地政府的不信任,说明当地党委在干部选任过程中考察不够深入彻底,更没有将群众的意见听进去,才导致“短命官员”频现。

因此,笔者以为防微还需杜渐。既要让无能者无位又要让能者无畏;既要让贪腐者畏又要让清廉者位,就必须在完善制度大力反腐的同时,加快干部队伍建设,完善干部选拔制度。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给干事者鼓劲,为担当者撑腰”。体现了中央对各地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视。只要各级党委真正落实党员和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增强干部工作的透明度和公开化,就一定能够把“短命官员”挡在干部队伍之外。(布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