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有了新名字,她叫雄安新区
2017-04-05 09:13:10 来源:汉网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雄安新区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也是继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后又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4月1日 新华社)

作为一名从小生活在白洋淀边,喝白洋淀水长的“水鬼子”,在雄安新区“横空出世”的第一时间,便激动地在微信朋友圈说“我的家乡有了新名字,她叫雄安新区”,因过于兴奋甚至将“家乡”错打成了“家长”。朋友问我,“怎样理解这个雄安新区啊,对咱们村有什么影响吗?”我反问他,“你知道广东深圳吗?知道上海浦东吗?”

“嗯,知道。”

“深圳成为经济特区之前,就是一个小渔村,可现在呢?上海浦东新区开发之前,就是黄浦江入海口的一个三角洲,可现在呢?雄安新区现在无非也就三个农业县加上一个白洋淀,可以后呢?”

无法想象的以后,现实永远比想象精彩。在这之前,关于白洋淀单独建市的传闻有过不少,可谁能想到,白洋淀市没来,一个比肩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的第三个全国意义的新区——雄安新区却“横空出世”了!如此重大的国家战略,此前在正式媒体和传言中,从来没有人能够预料到。直到突然宣布,国人才第一次听说,局势吊诡,举国震惊!

“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中国历史上,新闻通稿中从未出现过的词汇,用在了雄安新区身上,其战略定位之高,远非重庆两江新区、天津滨海新区、湖南湘江新区可比,实属惊天之笔。下一个深圳?下一个浦东?是,也不是。广东深圳、上海浦东、河北雄安,毫无疑问,三个新区的出现都是时代使然。不过,广东深圳和上海浦东是中国对外开放的产物,都是为了走出去。而在无海可依、无江可靠的内陆地区设立的雄安新区则是中国由外贸驱动型经济向内需驱动型经济转变最为明显的标志。此外,雄安新区有不同于深圳和浦东的特殊使命——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正如通稿所言,建设雄安新区,就是为了“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

话说回来,看待雄安新区还得落脚在京津冀一体化的全局上,雄安新区本身就是推进京津冀一体化的关键一招。坦率地讲,作为生活在“北京七环”的白洋淀土著,对京津冀一体化最大的感受除了雾霾,便是家乡的房价——从3000到5000,现在直逼万元大关。然而,雄安新区的出现,表明京津冀一体化迈出坚实的一大步,进入了全新的阶段。现在,我有充分的理由相信,自2017年4月1日之后,京津冀一体化将会带给我们更多更深的感受!

一片荒原好纵马,雄安新区究竟会怎样?

想象不到,不敢想象。

期待,祝福,美丽的家乡!(黄亚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