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搬运300辆乱放单车”,召唤自觉
2017-04-06 09:21:57 来源:汉网

4日,山东济南泉城路,单车管理员老龙一刻不停地忙着整理乱放的共享单车,引导市民按规定停放。他说一个班次要搜集、搬运四处乱放的车近300辆,确实不容易。如果大家都按规矩和区域停放,济南就会更整洁。(据4月5日澎湃新闻网)

单车管理员日均搬运300辆乱放单车,反衬出很多单车使用车公德意识、文明程度的欠缺。为了更好地呵护生态环境,切实为大家出行提供便捷,近些年来,我们欣慰地看到,各地都在大力推行“共享单车”工程,而且,很多地区在推行“共享单车”的同时,不断优化相应的“配套服务”,着实体现了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以人为本的执政智慧。

然而,共享单车在使用过程中,却遇到了诸多现实问题。比如说,有的城市在规划设计过程中,更多地考虑大幅增加的机动车需求,无论是道路,还是社区、广场等很多区域,供机动车运行或停放的空间相对较大,可在一些社区里,自行车的存放等却成了一大难题。还有,一些公众在使用“共享单车”时,不能好好爱惜,甚至存在着蓄意破坏、损毁的情况。

有的公众还把“共享单车”视为“撒气筒”……如此种种情况,既让相关管理部门犯难,也反衬出少数群众公德意识欠缺的问题。拥有和谐文明、温馨舒适的城市环境,乃我们大家的共同期许,当然,良好的环境,自然也需要我们携手努力来营造。要想让“共享单车”这项利民惠民工程更好地推行,既需要各地政府切实优化相关的配套服务,也需要我们每一位公民从自身做起,用心来呵护!(周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