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头公共设施”难堪的何止“造福人民”
2017-04-13 08:50:46 来源:汉网

四川省简阳市的部分公交站牌太高,被网友吐槽“是给长颈鹿看的”,一种高约2.6米,另一种最高的达3.48米,身高2.26米的姚明恐怕都无法看清。这只是城市公共服务品质低劣的冰山一角。还有不少地方,地铁换公交需要长途跋涉,说好的短途接驳、无缝换乘,到头来就是打不通“最后一公里”。像剧院、公交车等重要的公共空间,无障碍设施基本只是个摆设。所有这些,都是公共生活中的“断头设施”:它们并不完整,缺失了关键环节,由于心和脑的缺位,它们也没有灵魂,是城市文明的污点。(4月12日腾讯新闻)

政府部门建设各种公共场所与基础性公共设施是为了给人们的正常生活与交往提供基本的物质条件,其主要目的是为了直接造福人民,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便利。然而“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因为在实际生活,所谓的“直接造福人民,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便利”似乎都是“扯淡”的,因为在四川省简阳市有一种公交站牌“是给长颈鹿看的”。一种高约2.6米,另一种最高的达3.48米,估计姚明都得搭个凳子才能看吧!

据调查,原来在中国的公共设施中,类似“简阳公交站牌”这样的奇葩设施还挺多的。如有的公交站台和公交车停靠点之间设计了护栏,要上车先得练就飞人刘翔的跨栏功夫;有的地方,公交站等车的座椅设计成坡型,窄得难以落座,只能勉强靠着;北京地铁很多台阶没有方便拉杆箱的滑道;深圳湾口岸出租车接客点,只有一个点上下客;上海机场磁悬浮,从机场开出一小段就在远离市中心的地方结束;马桶因承重过大而破裂;盲道要么障碍重重要么走着走着就被没了……

各地类似的“断头设施”实在不胜枚举,说好的“造福人民”呢?这是在各种“坑”人民吧!这一切说明有些公共设施在设计之初,并没有细腻地考虑和预测到使用现场,而后期遇到问题的时候,又缺乏机智的应对和变通,使得断头设施的后遗症久拖不治。

在笔者看来,要解决断头设施问题,需要畅通曝光、反馈和举报渠道,建立健全监督问责机制,同时需要大力引入市场机制。与此同时,还应继续推进落实“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开放充分的市场竞争,才可能优胜劣汰,让先进的生产力有机会发挥作用。对于那些明显存在过失的断头设施,涉事主体应当积极修缮,将功补过。(刘正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