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门学校是对暴力学生的“专门”拯救
2017-04-21 09:51:34 来源:汉网

层出不穷的校园暴力中,施暴者何去何从?近日,湖北给出一份解决方案。今年4月17日,湖北省教育厅联合省内8部门发文,要求“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其中明确提出,对“屡教不改、多次实施欺凌和暴力的学生”,“必要时转入专门学校就读”。(4月20日《新京报》)

这是一个好办法。

近年以来,频频见诸公媒体、自媒体的校园暴力欺凌事件,不仅伤害了被欺凌者的身心健康,干扰了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也冲击着社会道德底线。治理校园欺凌和暴力,成了全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话题。

由于施暴者是在校未成年人,因此对于他们的管理教育也要依《未成年保护人法》施行。在时下的教育实践中,普通学校的老师常常感到也很难办,也很困惑,套句俗语就是:“深不得,浅不得”。严苛的处罚能触及施暴者的灵魂,然而可能会违法;过于轻的处罚,那些施暴者根本当一回事,达不到惩戒的目的,甚或由于教育乏力变成了某种放任。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也许就是校园暴力欺凌事件一直居高不下不容忽视的原因之一。

让“暴力学生”就读专门学校有法律依据。《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二十五条规定,“对于在学校接受教育的有严重不良行为的未成年学生,学校和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互相配合加以管教;无力管教或者管教无效的,可以按照有关规定将其送专门学校继续接受教育”。 所谓“专门学校”,即指曾经的“工读学校”,资料显示,它是国家专门为有轻微违反法律或犯罪行为未成年人开设的一种特殊教育学校,未成年人入读工读学校,不属于行政处分或刑罚的范围。

让“暴力学生”就读专门学校亦是关爱。专门学校就是“专门”针对“问题学生”设立的,体现了国家、社会对“问题学生”的关爱和帮助。专门学校做“专门”的事,学生进入专门学校就读,会受到重点看护,实施专门的管理。专门学校具有的专业优势、管理经验以及系统的教育方法,将会起到普通学校达不到的挽救和救赎作用。这些都利于“暴力学生”内心感化、行为转化。

尤其要注意的是,“暴力学生”就读专门学校,必须本人、学校及家长三方同意。要学校同意,问题不是太大;要学生、家长同意,则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法,多做深入细致的工作了。其实,专门学校和普通学校并无二致,都实施九年义务教育,只是前者在常规课程之外,对职业教育、法律教育以及心理辅导更有侧重。冷静想想,如果孩子成了“暴力学生”,家长还是要理性对待、打消顾虑,尽早将孩子送到专门学校。如果家长再不同意,无异于讳疾忌医,也许会导致孩子在犯错的路上越走越远,最后无可救药。

青少年是社会的未来。暴力学生的教育问题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普遍担忧。表面上看,问题是出在了那些学生的身上;深入分析,解决问题则要学校、家庭、社会鼎力配合,齐抓共管。(杨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