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门学校”让孩子变坏为好
2017-04-21 09:49:37 来源:汉网

今年4月17日,湖北省教育厅联合省内8部门发文,要求“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其中明确提出,对“屡教不改、多次实施欺凌和暴力的学生”,“必要时转入专门学校就读”。(中国新闻网4月20日)

近年来,校园欺凌和暴力事件呈现出不断增长趋势,其中不乏一些性质相当严重的恶性案件,案件中心灵扭曲的孩子们作案手段之残忍,让人触目惊心,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例如:2015年6月,江西永新县发生的一起多人围殴女生事件,轰动一时;2016年5月,山东省日照市一名男生被一名身体强壮的同学殴打,先是边拉上衣边踹,踹倒在地后继续踹胸部,现场有数十名学生围观,无一劝阻。

校园暴力的发生除了对受害者造成伤害外,对欺凌者和旁观者同样造成巨大的隐形伤害。受害者被欺凌之后容易产生心理问题,往往变的性格内向、害羞、怕事,影响健康,甚至影响人格的发展。欺凌者长期欺负他人,凡事以自我为中心,对同学缺乏同情心,最终很可能会走向犯罪。旁观者经常对暴力事件耳濡目染,容易养成自私冷漠的性格。

面对层出不穷的校园暴力,“专门学校”无疑是目前值得尝试的举措之一。对于那些被开除、劝退的学生,送到专门的学校进行再学习、接受再教育,不仅有助于帮助他们向好的方向转变,也体现了国家对未成年人的关怀保护。媒体和政府要加大对“专门学校”的宣传和投入力度,让更多的学生和家长能够消除偏见,分清利弊,从而做出尝试。“专门学校”自身也要加强管理,特别是在课程的设置上注重对学生的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针对学生的心理特点,开展矫正工作,尤其注意尊重学生的人格尊严,不得出现体罚、虐待和歧视现象。作为学生家长应该正视“专门学校”,不要因为对孩子的过分宠爱而失去矫正孩子的最佳时机。

总而言之,孩子的成长离不开社会的关怀,只有我们大家共同努力,消除对问题学生的偏见和看法,才能让孩子变坏为好。(马少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