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多给留守儿童一片雨露阳光
2017-04-27 19:21:24 来源:汉网

4月23日,上饶市广丰区湖丰镇一名11岁女孩被发现在一处民房里身亡。江西电视台都市现场频道报道称,女孩被锤杀后遭火焚烧;女孩父母常年在浙江金华打工,平时跟着奶奶生活;犯罪嫌疑人翁某平15周岁,在读初三,父母在外省打工,跟着爷爷奶奶生活,也是留守儿童。(4月27日广州日报新闻)

大量劳动力从农村向城市迁移,家庭与学校教育的双重缺乏,是造成上述悲剧的直接原因,留守儿童不仅成为伤害事件的承受者,也成了犯罪事件的制造者,这种监护不良或监护缺失状态,应引起各方关注。

同在23日,在洛南县城关镇也发生一起悲剧,一户村民家2岁男童,在家门口附近玩耍时,独自一人跌入茅厕,半个小时后,家人发现时孩子已经溺亡。原因是男童系留守儿童,奶奶要同时照看3个孩子。

留守儿童问题已成为社会发展绕不开的阵痛,他们的存在犹如一根刺,扎在繁华城市的边缘,融不进去,割舍不断;扎在每个人的心尖,疼痒难耐,拔不出来。但如果留守儿童再不引起整个社会的重视,这样的悲剧还会继续上演,会扎向这个社会的整个神经,遍布在中国广袤的土地上。

留守儿童问题关系到数千万儿童的成长,解决这个问题是整个社会必须承担的责任,我们应该用历史的眼光和忧患意识考量、解决这个问题,虽然短期内没法治本,但并不意味着“连标也不要治了”。首先,从留守儿童心理着手,积极矫正,教师要做好学生的心理辅导工作,成为他们的知心朋友,对他们不正常的行为表现及时干预,正确引导,并进行有关心理辅导,给他们更多的心灵关怀。其次,积极引导和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通过支持社工、慈善组织等社会力量参与,提高留守儿童指导的针对性和专业性。第三,政府部门要积极提供辅助支持,加强留守儿童的法制、安全和心理健康教育,做好对留守儿童关爱工作,吸收留守儿童住校,或是列入干部的帮扶对象,切实解决他们生活上的问题。

家庭、政府、学校、社区、非营利组织等多方参与、内外协调互动,多给留守儿童一片雨露阳光,多给留守儿童可接触到的关爱,哪怕迈出只是一小步,也同样可以起到积极作用。我们期待着有一天留守儿童不再是社会的痛点、监管的盲区!(郑玉彬)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