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优价廉才是高铁餐饮服务的正确打开方式
2017-04-27 19:18:43 来源:汉网

高铁快餐一直备受热议,昨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消息称,将引入“互联网+”建立高铁餐饮供应信息服务平台,尽快推出网上订餐、站车配送供应等服务。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目前,铁路部门正在进行相关实施方案的技术准备。这也就意味着,日后,旅客乘坐高铁列车时,将有望通过统一的网络平台,依据个人喜好订餐,所有餐品将明码标价。(4月27日 新华网)

利用互联网建立高铁餐饮供应服务平台,推出网上订餐等服务,并且对所有餐品进行明码标价,确实方便了旅客就餐,也进一步提供了人性化、便利化的服务,可供广大旅客自主选择,有利于建立公平开放的高铁餐饮市场。相关负责人也称,铁路部门始终将高铁餐饮服务作为铁路客运服务的基本内容,作为面向旅客群众的基本服务,而不是以赢利为主要目的的纯商业经营行为。

提供便利是铁路部门服务旅客的一项重要内容,但是提供质优价廉的餐饮才是高铁餐饮服务的正确方式。近日高铁盒饭之所以成为公众关注热点,是因为媒体报道了关于“高铁15元盒饭被雪藏”“高铁盒饭背后的暴利”等消息。甚至还曝出了高铁盒饭保质期长达九个月,卖不完的接着在下一趟列车中售卖的现象。即使保质期达九个月的盒饭不存在食品安全问题,但也不免让人质疑其品质究竟如何。

在乘坐列车时,乘客所处的是一个封闭的空间,在封闭的空间中,旅客只能选择列车上售卖的餐饮,除非食用自带的零食。在这种情况下,高铁餐饮价格居高不下,只是在列车将要到站的情况下,几十元的餐品、水果才会降价。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国各个铁路局、车辆段所辖高铁盒饭价格、种类多样,并没有统一的标准。以北京地区为例,高铁盒饭除了米饭炒菜类等,还包括早餐供应的包子、馅饼等,价格则从10元到65元不等,可供旅客依据个人自由选择。

自由选择权掌握在旅客手中确实没错,但是居高不下的高铁餐饮价格却让本可以选择的旅客望而却步。从乘务员推小车售卖到通过网络订餐平台自主选择,实属换汤不换药,新措施并没有触及高铁餐饮“价高质有待提升”的问题。虽是换了一种售卖方式,买不起的高铁餐饮仍买不起,明码标价的后的餐饮价格仍保持着不变。

铁路运输作为我国大众化、最有效的交通运输方式,为民众提供便利出行的服务,发挥着公共服务的作用,具有公共品的属性。而“高铁餐饮暴利”的背后却是公共服务功能的背离。当前高铁部门需考虑的首要问题是餐饮的质量与价格问题,为民众提供吃得起、吃得好的餐饮。(黄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