砸向乘务员的玻璃杯砸碎了一地的节操
2017-05-05 09:32:05 来源:汉网

5月3日下午,由成都到宁波的K424次列车运行到南昌至鹰潭区间时,一硬座车旅客强行要坐软卧遭拒后,竟用玻璃杯将乘务员砸得头破血流。目前,伤者已被送往医院救治,肇事者被警方控制。(中国青年网5月4日文)

看到这则报道,想必大家同笔者一样十分气氛。列车乘务员执行相应规定,维护正常的乘车秩序,居然遭砸,这样的乘客不单是不遵守乘车规定,其攻击性行为完全就是犯罪,其必然要受到相应法律的制裁。

近年来,我们从媒体上看到了太多的暴力事件。飞机上打、地铁上打,乘客在公共交通工具上拳脚相加的打架事件此次彼伏,打架的人不分男女、无论老幼,稍有不如意皆火冒三丈,张嘴就骂、抬手就打。有人认为此为突发事件,谁没个脾气?有人对此表示愤慨,认为这部分人没素质,一点小事儿就能打起来;更有人疾呼,频繁发生的此类事件凸显社会荣辱观和社会公德的缺失。不单打架,在动车上吸烟导致高速行驶的动车被逼停的事件也屡见不鲜。在火车上、飞机上、地铁上等人们经常乘坐的交通工具上,文明出行显得尤为重要。

一个国家的国民出行行为是否文明,从一个角度折射出国民素质的高低,也是反映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文明行车、文明走路、文明乘车”倡导多年,文明出行是保证交通顺畅,减少交通事故、纠纷,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条件,也是建设文明社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日前发生的多起公共交通工具上打架事件让人“触目惊心”,这严重影响了他人出行安全,对社会造成了恶劣影响。可许多打架事件,往往以批评教育为主,以双方当事人讲和为主要目的,很少出现有关执法部门的严肃处理。

笔者认为道德的呼吁已很难约束住大家的“拳脚”,简单的教育、引导以及批评将很难减少或消除此类事件,在这类事件中,我们缺少的不仅仅是公德,还缺少着相关制度及管理部门的有效作为。在文明出行方面,除了加强公民道德教育外,相关治安管理部门,更应在管理方面加大执法力度,进一步细化法律条文,当乘客一旦因“一时冲动”涉及危害公共交通正常运营时,公安管理机关也将根据严重程度对当事人依法予以法律制裁。期待这样的事情不要再刺痛我们的双眼了。(高智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