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箱鸡蛋砸新郎,恶俗婚闹是病该“好好治”
2017-05-05 09:33:10 来源:

近日,在网上流传一段视频,新郎在迎亲过程中被众人捆绑在电线杆上,被整箱鸡蛋狂砸。(摘自5月3日《凤凰视频》)

闹婚是古老的传统民俗,本意是烘托婚礼的喜庆氛围,结婚闹一闹增加气氛无可厚非,但是如果把习俗变成恶俗,把婚闹变成恶作剧就不应该了,不仅伤风败俗,影响社会秩序,也会带来人身危害。

近年来,许多地方的婚礼习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已经变得庸俗不堪,逐渐演化成了单纯的以挑逗和侮辱新婚夫妇为乐趣的恶性事件。对闹婚进行了不恰当的发挥,如拿臭鸡蛋袭击新郎新娘,给公婆戴高帽子、拿墨汁涂脸等,笔者甚至看到一则新闻,新郎被渔网网住用灭火器狂喷,导致新郎吸入干粉当场昏厥,原本一件喜庆的事,被折腾得大变味儿。

不恰当的闹婚行为长时间存在就该“治一治”了。闹婚行为太过度、太恶俗,轻则破坏公序良俗,重则越过法律红线,不文明的闹婚行为不能当作民俗看,而是借由婚俗进行的违反道德与法律的行为,即使没有违法,也向社会传递了某种庸俗的价值观。

笔者认为,要想真正摒弃这种低俗闹婚,还需当事人、社会、政府的密切配合。杜绝闹婚陋习,首先,当事人要敢于说“不”。不能过于迁就、取悦闹婚人群,更要学会保护自身隐私,当事者态度坚决了,那些闹婚者自不敢放肆。当然,说“不”并不等于撕破脸皮伤面子,要以礼相劝,以理相阻。

其次,针对“婚闹”政府应依据相关政策规定,强势宣传引导,清除陋习顽疾,倡导文明新风,努力营造革旧标新的浓厚社会氛围。希望大家在调动婚礼气氛的时候,学会点到为止,把握分寸,别让一场热闹的婚礼偏离了文明的轨道。(饼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