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给领导建庙”的恶俗成习俗
2015-09-30 11:25:24 来源:

近日,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杨金路街道办事处马林村三组村民宋国安、田柏松为向办事处讨要宅基地两年未果,其在村西旁花费万元建起一名叫“清明堂”的家庙,每天烧香敬拜办事处主任,渴求尽快解决此事。该事件引发社会关注,今天上午杨金路街道办事处齐主任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表示,以上两村民所要求的内容不符合相关规定。(9月30日 中国日报网)

“给领导建庙”在河南已非首次。俗话说,“天下之大,无奇不有”。近日就有一则“村民为解决问题给领导建庙”的新闻引爆了网络,河南郑州的村民宋国安、田柏松为向办事处讨要宅基地两年未果,其在村西旁花费万元建起一名叫“清明堂”的家庙,每天烧香敬拜办事处主任,渴求尽快解决此事。其实,给领导建庙在河南已非首次,早在2011年,就有媒体爆出,河南信阳的一位七旬老人在土地庙里供奉县长,跪求帮讨医疗费。我们不敢想象,给活着的领导建庙是否在当地已成为一种风俗,为何此类现象屡现不止?

“给领导建庙”着实令人费解。一方面,在大力提倡破除封建迷信思想的背后,为何还有为活人建的新庙?另一方面,就像网上某些网友所说,“这哪里是庙啊,活脱脱一个灵堂”。在我国各地鲜有给活人建庙的现象,即使有,对于活着的人来说也绝不是一件吉利之事,说白了,多少都有一些诅咒的怨念。给活着的领导建庙,到底是迷信求拜还是恶意诅咒,为何此种现象竟然还被当地政府视而不见,真是令人费解。

“给领导建庙”的恶俗应该被制止。当地政府应该及时关注、妥善解决此事。相关部门领导干部应该来到居民家中某调查了解此事来龙去脉,对于居民合理诉求应该及时帮助解决,对于居民尚不合理的诉求,应该做通、做好政策、思想、法律宣传,给百姓一个满意的答复。当然在此基础上,已经建起的家庙应该即时被拆除,不能纵容这种恶俗的存在,或者应该及时制止该恶俗成为一种社会习俗。

“给领导建庙”的相关领导应该有所警醒。对于村民建“清明堂”烧香敬拜一事,当事街道主任则表示这属个人行为,他们想咋办就咋办,与他无关。作为一方父母官,辖区老百姓有事了,怎能与你无关?给领导建庙,站在村民角度考虑,在无疑暴露出村民封建落后迷信思想尚存的同时,也明显能够感觉到村民对于诉求不能得到关注或解决背后的无奈。当地领导干部应该对比一下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要求,好好做一下反思和反省。(霍计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