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摘野果,吃了可甘甜?
2017-05-11 08:40:36 来源:汉网

为了摘树上几个野果子,三个小伙子不顾危险擅自进入铁路防护区,爬上铁路货线一隧道顶冒险摘果,派出所民警发现后依法对他们进行了行政处罚。(金羊网5月9日)

广州铁路公安处江门南车站派出所民警在线路巡查中,发现三人在铁路隧道顶爬树摘野果,一旦从树上或隧道护坡上跌落下来,后果不堪设想。民警立即呼喊制止他们,经询问,三名男子是当地务工人员,因为放假休息没事做,听别人说在这里有野果子,就想着去摘点吃,没想到一时的“贪念”差点坏了事儿。

在如今的网络流行语中,“吃货”俨然成为人们“爱吃、会吃、想吃”的代名词,是“吃货们”自嘲的方式。但是“吃”也要有尺度、有界限,不能不顾一切的吃,亦不可吃的不顾一切。我想,摘野果的三人在欲求美味之前,未必没有衡量攀爬隧道的危害与后果。但他们依旧选择这么做,这种盲目自信、不计后果的行为显然暴露了其安全意识之薄弱。

无独有偶,因个人私欲藐视生命安全,被夺去生命、被毁破家庭的事例比比皆是,惨痛人心。由此,人们安全思想意识还需亟待提高。社会相关部门虽然一直没有松懈对安全的宣传教育,但是是否应该思考,在宣传效果有范围、有频次以外,还应考虑教育受众人群对安全知识的敏感点与着陆点,强化安全教育,让发人深省的安全宣传真正走进人们心中,催化升华。铁路部门也应加强路外安全教育,对“野果”铁路、“风景”铁路等加强人员监管作用,将此类危险事件由“防患”变为“杜绝”。

众所周知,铁路部门的首要宗旨是“安全第一”,不仅如此,这句话也同样是我们人类生产生活、创造价值的首要前提。但孤掌难鸣,笔者认为,保障公共安全需要社会相关部门与个人的共同努力,大众定要提高安全思想意识,切莫将社会做出的保障维护当做自己无视安全的“保护伞”。请收起你的盲目欲望,做理性的主人。(郭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