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蒜贱伤农”敲响务农盲目跟风的警钟
2017-05-10 19:19:36 来源:汉网

记者到地里的时候已经是中午12点多,王师傅一家三口还在地里忙碌的采摘着,“7点就来了,一上午摘了300多斤,4毛钱一斤,卖不了几个钱”,据王师傅介绍,前两天蒜薹价格更低,甚至跌到了两毛、两毛五一斤。(5月10日 齐鲁网)

当下正是蒜薹收获的季节,各种媒体却被各种的蒜薹滞销的信息频频刷屏,尤其是在山东、河南、河北等大蒜的主产地,很多地方的蒜薹价格暴跌,蒜农或地方政府通过微信等快媒体也频发免费、管饭抽蒜薹信息,甚至有的地方大量蒜薹被直接免费送人或被扔掉。

进入2017年,受人关注的农产品降价信息除了有“蒜薹之伤”,还有“鸡蛋之痛”。

鸡蛋价格在前两年最高时达五块多一斤,养鸡户的收益非常高,很多人也跟风养了起来,于是蛋鸡存有量大量增加。供过于求,又赶上了H7N9,鸡蛋价格一路下行,到了今年四月份鸡蛋价格更是一泻千里,养殖户基本上是卖一斤鸡蛋赔一块钱。

无论是面对“蒜薹之伤”还是面对“鸡蛋之痛”,务农的农民农户们一般都无法预测市场信息,多半盲目跟风,只能被动接受,他们就像被市场这只“无形的手”牵着的木偶一样,心怀“勤劳能够致富”的“真理”,却始终没能找到正确的方向。

“蒜薹之伤”、“鸡蛋之痛”明显是个例,几乎每隔一段时间,人们总能看见“供大于求”的农产品,或被低价收购,或被直接倾倒的情况。

关于农产品的滞销,有农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的因素,也有农资成本高、批发市场的垄断、恶意炒作的原因,但更多的原因还是产销脱节。由于获取市场信息的通道不顺畅,农民容易受当前价格引导进行盲目种植,造成市场供大于求的局面,从而导致价格直跌却仍然无人问津。

这就需要政府层面进行引导,建设全国性的农产品市场信息发布平台的同时引导农民农户掌握市场信息意识,严厉打击农产品恶意垄断、炒作的同时规范农产品市场正常运作,另外也要加强农民的组织化程度,这样比单一作战更能抵御市场突变的风险。

“蒜薹之伤”,最为受伤的还是那些付出了勤劳努力反而亏损老本儿的农民农户,希望他们能真正听到此次“蒜贱伤农”的警钟,明白“物以稀为贵”的道理,在养殖和种植业等务农选择上一定切忌盲目跟风,以防农产品供过于求而造成的不能承受之痛。(霍计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