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接“一带一路”,推动“铁海铁”联运迭代升级
2017-05-11 10:48:06 来源:汉网

近日,满载3000吨东北玉米的首趟从东北粮产地——辽宁营口鲅鱼圈港——福建江阴港——江西高安的“铁海铁”多式联运、“北粮南运”集装箱班列抵达我省建筑陶瓷产业基地铁路专用线。(江西省人民政府网站)

抢占货运市场,必须扬长避短。 众所周知,铁路在长途大宗货物运输上占有绝对优势。这不仅体现在运输安全上,更体现在运输成本上。要最大限度上发挥铁路的运输优势,必须先算好经济账,以价格优势吸引和锁定货源。

从货主角度出发,节省运输成本是关键。拿出算盘轻轻一拨便知,从东北将粮食运到江西传统运输通道耗时20天以上,货物损耗率在3‰以上,物流总费用189.5元/吨。新开辟的“铁海铁”通道仅仅耗时8天,货物损耗率在1‰以下,物流总费用171元/吨,较传统物流方式减少尾气排放70个百分点。新通道不仅运输时间、货物损耗、物流成本均得到大幅下降,而且绿色、低碳、环保,这就是吸引货主的“磁铁”。

众人拾柴火焰高,借力社会资源是集聚铁路发展力量的有效尝试。“铁海铁”多式联运粮食集装箱班列作为南昌铁路局联合江西省铁路投资集团公司以及正邦科技、双胞胎集团等大型粮食加工企业,开辟的一条全新“铁海铁”“北粮南运”新通道,是谋划铁路专用线创新转型、深耕铁路物流业的一次有效尝试,极大降低合作企业的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进一步增强铁路运输的市场竞争力,这样的尝试多多益善。

基于“大通道”,提升“软实力”。不断完善运输配套服务是铁路运输产品迭代升级的必经之路。积极推动高安陆路口岸后续建设,尽快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大通关模式,将推动丰、樟、高地区外向型经济大开放、大发展。同时,在开辟“铁海铁”“北粮南运”国内通道的基础上,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开辟“海铁联运”国际大通道,以专用线站为集散地,借助高安口岸大通关优势,通过福建港口将省内陶瓷等特色产品销往全国乃至俄罗斯、东欧、美洲等地,方能推动铁路货源持续走高。

俗话说得好:“酒香还怕巷子深”。既然有这么优质的运输资源,更应该广而告之,借助传统和新兴媒体力量及老顾客的口碑多方宣传,吸引更多货主的眼光和青睐。(丁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