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妻救女”呼唤完善重病救助体系
2017-05-11 09:11:35 来源:汉网

5月9日,安徽颍上男子“卖妻救女”一事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有网友认为,该男子的做法违背道德,如果真的卖妻,则涉嫌违法。针对此事,人民网安徽频道采访到当事男子张坤,他表示,自己深刻认识到这种做法不妥,“不应该用这种极端的方式来博得社会的同情”,张坤也表示愿意通过人民网安徽频道向公众道歉。(5月10日人民网)

“卖妻救女”直观的看就是用妻子换钱救女儿,妻子之所以能身着婚纱靓丽的出现在公众视野,显然是赞成丈夫的做法,而且给予积极配合。光天化日之下,谁能谈这笔买卖人的交易?明眼的人一看便知这是在吸引媒体的目光,博得大众的同情,从而筹集善款解燃眉之急。

女儿27万元的医疗费用,目前已报销费用累计76900元,尽管还有部分费用即将报销,但接下来的治疗费不得不让原本拮据的家庭雪上加霜。“卖妻救女”是年轻夫妇被逼无奈的愚昧之举,这起事件也暴露了我国现行医疗救助体制的窘境。

我国目前的社会救助水平依然较低,与经济增长不同步。一些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救助经费增长更是微乎其微。另外,我国公立医院运行机制与医疗服务公益性质的不适应,导致医疗机构过分追求经济收益,公益性质淡化,医疗收费昂贵,造成老百姓“看病难”,尤其是得了重病,根本看不起,因病返贫的家庭不在少数。

很多人在多方求助无果的情况下去找媒体帮助呼吁,虽然媒体不是慈善机构,但它吸引慈善机构的目光,引发引发人们对当事人的同情和援助。正是因曝光而得到了救助的先例,才会有“卖妻救女”事件的发生。然而,困难人群真正需要的是一个稳定、健全、有效的社会救助机制。唯有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才能避免这类事件继续上演。

政府应该意识到发挥保障群众基本医疗的主导作用迫在眉睫。在大力改革医疗服务体制,转换公立医疗机构运行机制的同时,更需要把工作重心投入到大力发展农村和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事业,让医疗保障体系发挥实效,让百姓在疾病面前不在走歪门邪道。(李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