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严禁钓令”是一种“好心作恶”
2017-05-18 08:52:49 来源:汉网

日前,安庆市太湖县花亭湖综合整治工作指挥部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花亭湖禁钓工作的通告》,引发质疑。该通告中规定,国家工作人员到花亭湖组织或参与垂钓的,一律先免职;社会人员一律先立案后拘留。(5月17日新民网)

“公职人员垂钓免职、社会人员拘留”,这个奇葩的“最严禁钓令”实为“最昏治污令”:一者,通过“禁钓”来“治污”,可见该禁令制定者“脑洞大开”到何种程度;二者,对垂钓者免职甚至拘留,可见其“法盲”到何种程度;三者,对国家工作人员免职,而对社会人员拘留,可见其“一视不同仁”到何种程度。

可是,该禁令的出台者并不觉得此事有多么奇葩。花亭湖风景区名胜管理处副主任殷向东向记者表示,此通告的出发点是为了持续改善花亭湖水质。殷向东坦承,如果严格从法律层面来说,这次出台的禁钓令确实存在不妥。他表示,此通告后期会更改。对于在垂钓区外违规垂钓的人,是否还会按“公职人员垂钓免职、社会人员拘留”的标准执行,殷向东未正面回复,只说:“那肯定要严格处罚管理的。”

虽然该管理处领导承认“这次出台的禁钓令确实存在不妥”,但强调那是“严格从法律层面来说”的,言外之意大概是,此禁令没必要“严格从法律层面来看”。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此通告的出发点是为了持续改善花亭湖水质”,也就是说“出发点是好的”。既然“出发点是好的”,那么,无论禁令有什么问题,都不会是“原则问题”,更不会是“法律问题”,而只是“考虑不周”的工作“瑕疵”而已。

正因为如此,该领导不仅毫无愧意,反而强调,即便日后禁令修改了,对于在垂钓区外违规垂钓的人,且不说是否还会按“公职人员垂钓免职、社会人员拘留”的标准执行,但“那肯定要严格处罚管理的”。也就是说,无论禁令是否合理合法,“从严治理”的态度是不会改变的。

近年以来,先后发生教师自费聚餐被通报、教师路边摊买菜被通报、护士下班在餐厅打麻将被通报、员工上班喝牛奶被问责等奇葩事件。这些“看上去很严”实际很荒谬的事情之所以屡有发生,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这些政策的出台者都认为,只有通过“最严”才能体现“作为”,即便被批评不合理不合情不合法,也可以打着“出发点是好的”旗号,为自己辩护和“免责”,而习惯于“以出发点论是非”的人们,也会因此而“理解”其“用心良苦”和“考虑不周”。

这种过于强调“出发点”,不注重行为本身及其结果的思维,实为“初衷主义”,很容易让人们陷入道德“迷阵”,“误判”事物性质,更有可能让那些“深谙此道”之人,以“出发点”的名义“放手”去干不合理、不合情甚至不合法的事情,“好心作恶”便层出不穷、“循环播放”。(李蓬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