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如何摆脱人情“围猎”?
2017-05-24 09:26:15 来源:汉网

前段时间,《广东党风》披露了广东医学院原党委书记江文富的忏悔书。文中道出了江文富是如何在人情“围猎”下,从一名处处戒备、带着“盾牌”的干部,逐步走向贪腐的。(人民网5月23日)

在中央高压反腐的态势下,面对权力的诱惑、金钱的诱惑,大部分领导干部都能够选择明哲保身,自觉同违规违纪行为划清界限。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眼看用“老办法”“围猎”领导干部的这条路已经走不通了,于是别有用心之人开始“另辟蹊径”,打起了“感情牌”。面对人情“新招”,部分党员干部是毫无抵挡之力,只能像“温水中的青蛙”,在享受温水洗礼的同时,也最终害了自己。

笔者最开始也很纳闷,为什么一路走来信念坚定、政治过关,不收一分钱、不收一份礼的“好干部”,会在人情“围猎”中倒下。不过仔细想来,这是一切看似在意料之外,却又在情理之中。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当“围猎者”下定决心要“拿下”某个领导干部时,必定是投其所好,专挑“软肋”下手。江文富“被人情”就是这样一个典型的例子。

面对“围猎者”花样百出的“人情牌”,难道领导干部就只有坐等成为“猎物”了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面对“围猎新招”领导干部要有“见招拆招”的精神。谨慎交友、冷静看待人情世故,管理好自己的“朋友圈”,切不可给别有用心之人有机可乘。

大量事实证明,愈是位高权重,越容易成为“被围猎”对象。党员领导干部不同于一般人,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严守党纪国法红线,坚守政治底线,不可越雷池半步,才能做到“刀枪不入”,练就“金刚不坏之身”。交友之时多一份警惕、做事之时多一份思考,严格以好干部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安彦溪)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