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预防针”,远离“节日病”
2017-05-27 11:41:05 来源:汉网

端午节前,四川省大邑县纪委对当地的西岭雪山景区进行了检查。西岭雪山景区是有名的4A级景区,每逢节假日,都会有不少游客前来观光。而这些游客里,有没有公款旅游的,就是这次大邑县纪委检查的重点。(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5月26日)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成都纪委“多地方、多渠道、多方式”“火力全开”,在端午节这个关键“节点”“瞪大双眼”,深挖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笔者认为:如打好三针“预防针”,就能让领导干部远离“节日病”,廉洁过节。

第一针免疫针。加强理论学习“深广全”,俗话说“靠山山要倒、靠人人要跑”指的就是别人是靠不住的,改变自己命运的只有自己。如果自身能学好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等等一系列的规定、制度;发挥警示教育、忏悔录等的警示作用,牢记“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助”等活动的意义,树立正确的观念,点燃指路灯,指引我们正确的走向,以免步入歧途。

第二针加强针。密织群众舆论“监督网”。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用好群众“雪亮”的慧眼。成都市纪委在多地区公布举报电话、举报网址和来访地址,通过专区,广大群众可一键直达举报平台,对端午期间的“四风”和腐败问题进行监督举报。这样便能深挖出隐藏在群众身边“四风”问题。实践经验表明,人民群众参与越广泛,留给腐败的空间就越小;只要充分发挥群众和媒体的监督作用,就能够形成无处不在的监督网,让“四风”无处藏身。

第三针形成针。用好问责追责“撒手锏”。对诸如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以及利用婚丧喜庆事宜敛财等不正之风继续加大围追堵截力度,及时通报各种顶风作案的典型案例,对有了反映的该约谈的就要及时约谈提醒,该查处的就要马上核查处理,做到“杀一儆百、以儆效尤”让广大领导干部知道惧怕、明白种种变通是行不通的,这样方能起到匡正“四风”风气的效果,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

在元旦、端午、中秋、国庆、春节等关键“节点”,始终坚持打好这几针预防针,就能让干部,远离“节日病”,廉洁过节、树公仆好形象。(文/禹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