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危桥治理不容推诿
2017-05-26 16:20:11 来源:汉网

4月22日,中国江西网讯,记者与鄱阳县水利局联系并反映凰岗镇辖内有一座危桥时,遭多部门推诿,其中一名建设管理股程股长竟称没有公车没办法下乡。该事件首先反映出相关干部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不强、作风松散的现状,同时也暴露出农村危桥治理已然紧迫的事实。

我国农村现存的桥梁,大多由于修建年代久远,缺乏修缮维护,大部分已经破败损坏,加之近些年愈演愈烈的车辆超载,更使得农村危桥问题雪上加霜。尤其是西部多山多水的地区,危桥日益成为当地村民出行的严重威胁。

危桥治理首先需要打破陈旧的政绩观,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农村建桥,既不能坐地收费,也难以当成“面子工程”来炫耀,因此地方官员多视之为包袱,他们的关注点,都在一些大工程、大项目,或者能带来经济利益的收费公路。导致农村危桥治理,能推则推、能缓则缓。

农村危桥治理改造,需要国家层面的干预,为农村危桥改造加速。从官员政绩考核,财政转移支付等多个制度层面,改变地方官员对于农村公共设施的轻视。治理危桥,首当其冲还是资金问题。想要资金有所保证,各地在制定政策时,有必要在农村交通基础设施投入上有所倾斜。可以采用上面扶植一块,乡镇补贴一块,村里集资一块,相关部门帮扶一块的办法,甚至引进社会资本等等,只要上下齐心,资金问题并不是迈不过的坎。

面对沉痛的桥梁垮塌事故教训,各级领导干部务必保持清醒的头脑,汲取惨痛教训,逐一排查整治老旧危桥。 依照“发现一座、确认一座、加固改革一座”的原则,纳进抢修打算,敏捷组织实行。依照“零容忍、严监管”的要求,集中精力解决重点难点项目,既要抓好 “建”,也要重视 “养”,为广大农民朋友出行提供交通运输平安保障。(荔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