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主播“黑名单”,给网络直播穿上文明的外衣
2017-05-26 11:57:52 来源:汉网

随着网络的迅猛发展,网络主播也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近两年更是成井喷式发展,截止到今年3月网络主播规模高达3.4亿。网络主播的发展丰富了人们的娱乐生活,扩宽了人们的视野,但同样乱象如影随形。一些主播为了吸引眼球,无所不用其极,裸露挑逗、污言秽语、装疯卖傻、收回的“公益慈善”等低俗直播充斥在直播平台,甚至吸毒等违法行为都成为一些主播“吸粉”的手段。直播乱象频发,严重影响着社会风气,污染人们的心灵。

如何才能使网络主播走上正途,为网络直播穿上文明的外衣?

健全法律法规,严打违规网络直播。早在2016年11月发布了《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对直播平台、网络主播、看客做了相关要求。今年开展了“净网2017”专项活动,关闭了“老虎”“馒头”等一批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网络直播平台,对违规主播实行全行业禁入,列入“黑名单”。近日,文化部更是严管严查网络表演经营单位,开展集中执法检查和专项清理整治,共关停10家网络表演平台,行政处罚48家网络表演经营单位,关闭直播间30235间,整改直播间3382间,处理表演者31371人次,解约表演者547人。这一系列的举动,都证明国家严格管理网络平台,从根本上打击违规网络直播,让网络直播不能再为所欲为。

严格网络主播入行考核,提高主播素质。如今网络主播盛行,但是主播入行却没有门槛,导致主播素质良莠不齐,因此网络主播入行前,应该对他们进行严格的考核,进一步保证网络主播的品质。网络主播们都是根据排名有机会优先让观众点击进入,排名优先者更容易吸引观众眼球,更容易以此获利。在直播间,看客通过给主播刷礼物使主播获利,少则几元,多则成千上万,面对如此“丰厚”的利润,个别主播开始动“歪脑筋”,利用作秀等各种手段,甚至违法的方式吸粉。就像主播“杰哥”一样,在大凉山网络直播给村民发“善款”,直播结束后又收回,这种博取眼球获取利益却又好无益于社会发展的作秀方式,层出不穷,提高主播素质迫在眉睫。

提高网民素质,做文明“看客”。现如今中国网民规模达7.1亿人,互联网普及率为52%,网络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网络主播之所以以各种“新奇”的方式吸粉,无非是为了满足人们的“猎奇”心里,满足市场需求。古语有云“君子不失足于人,不失色于人,不失口于人”只有看客知法守礼,不为外在诱惑所迷惑,不接受这些低俗的网络直播,这类网络直播就不能适应市场需求,不能满足大众需要,就会逐渐消失在网络平台里。网民应该做到非礼勿视,非礼勿听,坚决抵制粗俗网络直播,不在网络上发表低俗言论,传播社会正能量,做文明看客。(白雪)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