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节日之机“四风问题反弹”,强化制度是关键
2014-09-02 11:22:56 来源:汉网
 
“每逢佳节倍思亲,中秋前夕寄廉语:请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用公款购买赠送或收受月饼等各种节礼,不公款大吃大喝、相互宴请……”为了提高党员干部的廉洁意识,今日,成都市纪委下发通知明令“六禁止”,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党员干部廉洁过“中秋”“国庆”、坚决反“四风,同时还发送廉政短信9万余条,对党员干部全覆盖。(四川在线消息9月2日)

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及严格反“四风”的大环境下,如何彻底遏制不正之风,过一个风清气正的中秋节呢?

想要遏制不正之风,必须从强化制度入手。监督机制和舆论机制都应跟上,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都要形成良好氛围。现在相关部门可迅速出台的一些相关的制度规定,“打铁还得自身硬”。首先要从机关部门内部开始,严格执行中央的八项规定和其他相关禁令。严格把关,各级政府部门要从自身入手,从根本上杜绝在中秋节来临之际单位个人请客送礼和突击花钱。另外,纪检部门应及时排查,一旦发现要严肃处理。

其次是要让社会更加清明,作为老百姓,我们应该从自身做起,不跟风,不推波助澜,并发挥起其自身的监督作用,在社会大环境下吹起一股充满“正能量”的清风正气。最后,媒体应正确引导大众消费导向,很多商家不断翻新花样,手段愈发隐蔽,主要还是因为抓住了消费者“过节就要送礼”的心理,“这个时候不是卖家导向市场,而是消费者的需求在刺激和导向市场”。

商家深谙中国送礼门道,巧妙打造“隐形礼品”,顺应消费者以适应环境。而对于消费者来说,送礼是为了迎合社会风气。夏学銮强调,“从表面看送礼之风刹住了,但又刮起了隐形送礼之风。”所以作为新闻媒体,应从正面宣传和引导大众的过节与消费导向,在主流思维模式上使不良的社会风气得到切实改善。(之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