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女德说辞 终将成为历史尘埃
2017-05-27 12:08:21 来源:汉网

最近一些演讲所用的幻灯片在网上传播甚广,受到了民众和媒体的广泛关注,大家旗帜鲜明地纷纷指责声讨使用这份包含“女孩最好的嫁妆就是——贞操”,“穿着暴露是非常低俗的表现,不仅口舌是非多,还招病、招灾,易破财、易失身”等内容的幻灯片演讲者。演讲者就是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丁璇女士,而幻灯片就是出现在由江西九江学院举办的传统文化进校园公益讲座上,一个名为“做新时代的窈窕淑女”的主题演讲中。

当丁璇这些言论受到人们关注的时候,广大网友又深挖出了她之前在公众场合的演讲视频。早在2015年8月4日,她为胶东在线全体员工演讲时就提到“旺夫”封建命理学说等一类词语,而后还有“男人谈大事,女人不能插嘴”、“女性被人强奸属于辱没自家祖先”、“受家暴了一定要忍,因为挨揍的人,身体好,不容易得病”、“血统论”、“婚姻包办”等等令人瞠目结舌、难以想象的言辞。近年来顶着传统文化帽子的新闻一直没有离开人们的视野,例如多地开设所谓“女德班”,鼓吹要“打不还手,骂不还口”。更有甚者居然给未成年少女裹小脚,美其名曰是继承传统文化。这些名目百出的培训班有着市场就说明仍有一部分女性深受遗留封建思想的荼毒,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认识到女性独立,男女平等。

这些女德宣传者或者培养者口口声声称自己是为了传承传统文化,使之发扬广大。但我们需明白的一点是中国的传统文化历千年,容万象,包百面,其中必然有糟粕,这是不可回避的事实,但我们的传统文化不仅有“男尊女卑”、“三从四德”、“君臣伦理”,更有着“仁义礼智信”、“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以天下为先、“百家争鸣”的学术高潮等等精华。对于传统文化,我们不能一叶障目不见泰山,但也不能全盘接受,必须有选择的看待、批判的继承。

历经千山,方见辽阔远方。像“女德”一类的封建传统文化中的糟粕,在社会和个人的共同“围剿”下,定会随风消逝,而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也不会明珠蒙尘!(桃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