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节日腐败”,仍需“老生常谈”
2017-05-27 12:07:43 来源:汉网

中纪委监督执纪紧盯节点,让传统节日摆脱腐败袭扰。《法制日报》记者统计发现,端午节前中央纪委官网开通曝光专区每周通报典型问题,2017年端午节前,已经连续发布四周每周通报,平均每周通报59.75起,相比于去年同期下降了31.97%。(2017年05月27日,法制日报)

三天端午节“小长假”将“如约而至”,中国这个重视礼尚往来的国度,相互拜访、请客送礼,又是一番繁忙景象。防治“节日腐败”,带着脉脉温情,便再次被提上众人“老谈”。从中央纪委官网曝光专区每周通报数据看,与以往相比,今年的“节日腐败”问题明显有所好转,这说明中央八项规定和大力反腐取得了实质性效果。但不能忽视的是,“连续发布四周每周通报,平均每周通报59.75起”这个数字依然不容小觑,可见少部分地方、少部分人仍然抱着侥幸心理,私底下悄悄送、隐蔽送仍然存在。

“节日腐败”已经不是偶然现象,“节日到、干部倒”之说绝非“子虚乌有”。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在端午节这个关键的时间点,严防“节日腐败”虽是老生常谈,却也是常谈常新。“过节如过关,每到节假日就在监狱门口徘徊”,对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来讲,这已成为真实的写照。因为,我们这个社会有讲“人情”的传统,节日问候、拜节往往成为行贿的借口和机会,官员很容易把持不住,不少党员干部就倒在了这样的“糖衣炮弹”之下。

诚然,我国是个文化大国,讲究礼尚往来,逢年过节向亲朋好友送些礼物,本“无可厚非”,但变了味的“礼尚往来”,应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和思考。“打铁还需自身硬”,“风成于上,俗化于下”,严防“节日腐败”还需“老生常谈”,这样才能不让传统“节日”变成干部“劫日”。(云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