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娘8800下车钱,高价彩礼何时休
2017-06-12 10:21:18 来源:汉网

新郎拿了几十万彩礼,说好女方要陪彩礼的,但婚礼当天女方的陪嫁什么也没有,这让新郎很不爽。眼看婚车到家了,新娘却不下车,要八千八的下车钱。新郎怒了,一把拽新娘下了车,喊道:不想结婚就滚蛋,把我的彩礼还回来!(华东在线6月10日)

近年来,全国各地的婚嫁彩礼不断攀升,特别是一些贫困地区,十几万、几十万的彩礼屡见不鲜,仍存在着“一动不动”“万紫千红一片绿”等彩礼说法,一些农民把嫁女儿当成了一种交易,甚至成了脱贫致富的手段,而许多人因为娶媳妇变的负债累累,许多年轻的小伙子更是因为承担不起高额的彩礼钱而娶不上媳妇。

象征着幸福喜庆的结婚彩礼不仅让婚姻变了味,也严重败坏了社会风气。究其原因,一是因为我国男女比例失衡,特别是在许多地方,普遍存在着婚龄青年男多女少的现象。二是相互攀比的现象严重,彩礼的多少逐渐成了人们茶余饭后议论的焦点话题,彩礼越高越有面子,从而出现的攀比之风,使得彩礼居高不下。三是部分地区经济基础薄弱,女性外出后大多不在愿意返回农村,父母为了不让自己的儿子打光棍,宁可债台高筑,也要用高额彩礼为儿子“占”个媳妇。

杜绝高价彩礼,不让高价彩礼成为一家之忧,社会之痛。首先,要完善法律法规,用法律制度来引领积极向上的婚姻观。其次,妇联等政府组织应该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借助新闻媒体,广泛宣传移风易俗的重要意义,引导大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婚姻观,从而自觉抵制高价彩礼。最后要想从根本上杜绝农村高价彩礼现象,要大力发展农村产业,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高价彩礼的现象自然而然的就会有所减轻。

幸福的婚姻是男女青年的梦想,美满的家庭是社会和谐的基础。希望大家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自觉抵制高价彩礼,摒弃婚礼陋习。(马少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