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天价彩礼”成为爱情婚姻的“枷锁”
2015-04-07 13:05:19 来源:汉网

“天价彩礼,成了婚姻天堑!”“五一”假期前是相亲定亲的一个高峰期。连年暴涨的彩礼钱,让不少为儿娶妻的农村家庭叫苦不迭,也引发出一串值得关注的社会问题。(4月6日 工人日报)

现如今,在好多青年人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住不起,几万多元一平米;娶不起,没钱没房没车谁跟你”。的确,继房子、车子之后,“天价彩礼”似乎正逐渐成为挡在农村众多青年成婚路上的“又一座大山”。目前,农村就最低的彩礼也起码要上十万元,这对于农村那些整日里“面朝黄土背朝天”、在地里刨食的普通农民家庭来说,无疑是个天文数字。

十年前婚嫁彩礼开始流行“万里挑一”,即送10001元彩礼;后来涨到6.6万元、8.8万元、9.9万元;现在时兴“万紫千红一片绿”,就是要送1万张5元的、1000张100元的,还有一大片50元的,加起来得20万元左右,还必须在城里买车买房,加起来,没有个4、50万,是别想把媳妇娶进家门的。

中国人具有朴素的传宗接代思想,“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对于结婚这“头等大事”,不仅当事人焦头烂额,家长也是饱受折磨。不少农村家庭,为了给儿子娶老婆,不仅因为筹集“天价彩礼”而变得因婚返贫、甚至有的家庭甚至为此而变得债台高筑。而且。连年暴涨的彩礼,也进一步加剧了光棍汉“脱单”的难度。

过于强调物质,为婚姻成为买卖提供了可能。“天价彩礼”让许多婚姻沦为买卖婚姻。当婚姻沦为交易时,一分钱一分货,不欠不赊。谁的彩礼多,谁就能娶到媳妇。那些偏远地区的穷困家庭的青年男子大概只能打光棍了。这让连年暴涨、攀比成风的彩礼钱,让不少为儿娶妻的农村家庭叫苦不迭,也引发出一串值得社会关注和反思的社会问题。
“天价彩礼”都是重男轻女思想惹的祸。由于我国重男轻女思想的根深蒂固,使得我国部分农村地区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的现状不断加剧,造成了如今适婚男女比例的严重失调;加上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农村的女孩子选择离开家乡,到城市求学和打工,留在村里的女孩子少之又少,因此变得更加稀缺而抢手,彩礼不断被炒得“水涨船高”,也就不难被理解了。

“天价彩礼”与近年来不断飙升的“离婚率”不无干系。近年来,我国离婚率逐年快速攀升显而易见,作为相对较为弱势的女方,借婚前索要“天价彩礼”之机,提前加重日后男方轻易提出离婚所要付出的代价,视“天价彩礼”为自己日后稳定婚姻生活的“保护伞”,作为持有原始朴素价值观的农民来说,这一点也并不难被理解。

“天价彩礼”的背后,农村日益加剧的养老困境问题不能被忽视。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的日益邻近,我国广大农村老人所面临的养老的困境更加严峻。基于“养儿为防老”、“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这种文化传统和性别角色分配的影响下,生养了女儿的农村家庭,只能指望从彩礼中一次性收回养育女儿的成本,从经济上得到养老的一点保障和回馈。既然养老成本越来越高,“彩礼”随之水涨船高也就在这种经济计算的合理逻辑之中。

“天价彩礼”无疑根源于我国广大农村地区教育相对落后的现状。与经济发达,教育先进的城市相比,农村人在思想上较为保守,教育具有先天的不足,畸形的婚姻观念在部分人心中根深蒂固。因此,要斩除农村婚姻乱象,有效遏制天价彩礼、移风易俗、改变农村落后的婚嫁观,最根本的还是加大对农村的教育投入。让先进的观念支配正确的行为,真正杜绝“天价彩礼”。

彩礼是流传了几千年的民俗,原是体现男方对女方家的尊重,但如今却正在变成一场赤裸裸的经济角逐。从彩礼本身的意义上来讲,它就是一种定情的符号和承诺,不应该让变味的“天价彩礼”肆意横行,进而演变成爱情和婚姻的“枷锁”。(霍计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