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彩礼”再现,莫让婚姻变成买卖
2017-04-27 19:23:50 来源:汉网

 莆田市聘礼数额大在全国早已是出了名的,当地婚嫁成本愈来愈高。近日,一则“订婚收288万聘金”的网友爆料在网上走红,再次引发了网友对彩礼的关注和热议。福建莆田近日又诞生了一名百万准新娘,她还未满20岁,便收到男方388万元聘礼。(4月25日 东北网)

另外有网友反映,当地388、688、988、999万的彩礼也曾出现过,388万彩礼在当地并不算天价彩礼。看到这些不断被刷新的最高彩礼数额,难免会让人感觉现在的彩礼已偏离了其原来双方约定不许反悔的本意,被赋予了太多的物质含义。

天价彩礼是一面镜子,反映出人们越来越高的生活水平的同时,也反映出逐渐暴露的社会问题。

首先,是计划生育政策和一些家庭性别偏好导致的男女性别比例失衡。男女性别比例失调的现实给正常婚配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彩礼作为婚配双方约定必不可少的一道程序,也随着市场男多女少的波动水涨船高。其次,是攀比之心,面子问题在作祟。这种攀比之风从城市吹向农村,从富人吹向穷人。“谁拿的彩礼多谁就有面子,谁给的彩礼多谁就懂事”也似乎成为一种的约定俗成的潜规则。富人的彩礼金额不断刷新,穷人的彩礼金额也持续走高,彩礼日渐变味,成为人们一种甜蜜的负担。

“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爱情终究不需要天价彩礼的烘托,反而用更加高贵典雅的方式来取代。只有这样,生活才是生活,婚姻才是婚姻。(兰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