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跑偏的“彩礼”回归正轨
2017-03-13 10:00:24 来源:汉网

春节过后,一出讲述年轻女孩反对母亲索要“天价彩礼”的地方戏《退彩礼》在山东菏泽震动十里八乡,并被《新闻联播》报道……正在进行的全国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也谈到“天价彩礼”现象,并提及一些具体措施。(中国青年报 2017年3月9日)

彩礼又称财礼、聘礼,是我国古代“六礼”的婚礼程序之一。我国自古以来婚姻的缔结,就有男方在婚姻约定初步达成时向女方赠送聘金、聘礼的习俗,这种聘金、聘礼俗称"彩礼"。彩礼意在表达男方对女方父母的感恩之情,也是见证双方婚姻的重要一环。

随着经济的发展,彩礼的“行情”也是水涨船高。“一动不动”、“三斤三两”、“万紫千红一片绿”......一个个彩礼新名词在震撼人们心灵的同时也压弯了父母的脊梁。动辄数十万的彩礼钱却成为家庭不堪的负担,“因婚致贫”、“因婚返贫”现象在农村极为普遍,更甚者,“天价彩礼”让越来越多的适婚青年被迫成为单身一族。作为传统婚姻习俗的彩礼逐步在病态发展中逐步偏离了传统意义的轨道。

畸高彩礼、天价嫁娶的背后折射着复杂的社会问题。在计划生育的大背景下,受重男轻女、养儿防老传统思想的影响,男女比例严重失调,姑娘的稀缺导致彩礼不断上涨;攀比之风盛行也加剧了彩礼的疯涨,为了“面子”,彩礼标准在邻里间比拼中节节攀高;农村养老机制和社会保障体系的不完善,变相的迫使一些人将彩礼钱当作养老生活的保障;再加上媒人的推波助澜,更加剧了彩礼的节节攀升。

如何打破天价彩礼的困局?这是一个考量整个社会的必答题。政府要在农村地区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倡导简约婚礼,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婚姻观和家庭观;建立完善婚姻彩礼方面的法律规范,以硬性手腕改变天价彩礼现状;完善农村养老体制和社会保障体系,为彩礼回归正轨奠定基础;大力扶持农村发展,提高农民经济收入,逐步缩小城乡差别。通过建立村规民约和发挥红白理事会等社会组织发挥作用打破天价彩礼困局,此外,还应改变传统的生育观,让“男女平等”“生男生女都一样”的观念逐渐在乡村扎根,从根本上破除天价彩礼的顽疾。

“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别让爱情成了当代社会的奢侈品,我们要以历史的紧迫感和使命感遏制婚姻彩礼恶习,以铁一般手腕、铁一般的决心让跑偏的彩礼逐步回归正轨,让每个人都有权利、都有机会享受爱的甜蜜。(刘向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