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时候向“天价彩礼”说“不”了
2016-12-28 09:32:21 来源:汉网

法制日报12月27日消息,近期,国家卫生计生委、民政部等11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十三五”期间深入推进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的意见》,明确提出倡导婚事简办,反对包办婚姻、违法早婚、大操大办和借婚姻索取财物。(12月27日)

我国自古以来婚姻的缔结,就有男方在婚姻约定初步达成时向女方赠送聘金、聘礼的习俗,这种聘金、聘礼俗称“彩礼”。彩礼制度源远流长,在远古氏族时代,男女双方欲结合为配偶,需要由男方赠送给女方两张鹿皮作为礼物,故有“伏羲氏制嫁娶,以俪皮为礼”,可以看出,彩礼最初是礼节性的赠送,且多为礼物。可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赠送的物品逐渐被人民币取代,不同地区的彩礼“标准”不同,相似的是,彩礼一路水涨船高,让很大一部分男方家庭一筹莫展,甚至有“一动不动,万紫千红一片绿”、“儿子结个婚,父母扒层皮”等顺口溜。

在个别贫困地区,男方的家庭条件越差,女方索要的彩礼反而越多,少则十几万,多则二三十万,这对于原本就贫困的家庭无疑是“天价”。农村的“天价彩礼”已经成为贫困地区奔小康路上的“拦路虎”,民间形象的形容为“脱贫不易,小康更难;喜结良缘,毁于一旦”。为了儿子能娶上媳妇传宗接代,一些家庭不得不债台高筑,严重家庭的幸福感指数。更有甚者,因为拿不出彩礼钱而走上违法犯罪之路,成为社会的不安定因素。

从表面上看,彩礼是家务事,外人很难介入,但是如果不从立法层面去规定彩礼数额,会使得彩礼数额出现混乱的局面,以至于出现高额彩礼。不仅仅是彩礼,近年来“红包”金额也是节节攀升,有网友直言现一颗颗“红色炸弹”就把自己炸的体无完肤了。不论是彩礼还是红包,不论多少,都是一份心意,应该量力而行,千万不能“打肿脸充胖子”,助长攀比、求异的不正之风。(王静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