撕书不如赠书,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2017-06-13 09:25:17 来源:汉网

一年一度的高考结束了,承受了三年甚至四年压力的毕业生爆发了,他们以撕书这样的行为来释放自己内心的压抑。学生们把自己的书本、卷子撒向校园,被撕的书籍像雪花一样从天而降,迎风飞舞,让我想起曾经学过的古文,“白纸纷纷何所似?撒盐空中差可拟,未若柳絮因风起”。撕书这种行为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早在前几年就已经有了这样的行为,甚至还产生了所谓的“撕书节”。

自撕书行为产生,社会上就对此争议不断。有人认为学生撕书是他们的私人行为,没有危害社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要太较真。很多学校领导就是这么认为的。他们没有肯定这种行为,也没有否定这种行为,而是默认了这种行为。

有人认为撕书行为该禁止,书籍是宝贵的,书籍承载了知识,它就像我们的老师一样,无私地向我们传授各种知识。古人十分爱护书籍,就连写着字的纸片都不敢随意丢弃,要送到固定的炉子进行焚烧。古代纸张缺乏,书籍缺乏,而今天,随处都能买到书籍,大家对书籍没有过去那么尊敬了。我们应该弘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爱护书籍,节约纸张。并且,在学生撕书后,清洁工会十分辛苦。为了还校园一份清洁,他们得顶着太阳,清理碎纸,甚至还要加班加点。我们对随处乱扔垃圾很反感,普遍认同这是不文明的行为。那么撕书与随处扔垃圾相比,哪个更不文明呢?

作为经历过高中三年的过来人来说,我十分理解这些学生内心的压抑,身心的疲惫。压抑久的心需要“激烈的行为”才能抒发。但是我对撕书行为不能认同。我是一个爱书的人,我十分爱护书本,连一个书角都没有折过,高三结束,我带着我所有的书本回到了家,有些送个了弟弟妹妹,有些留到了今天。每当看到这些书,我都感慨万千,这些书还承载着我高中的美好回忆。有人会说高中这么苦,为什么会有美好的回忆,你还想过那样的苦日子吗?虽说那段时间很苦,坚持下来完全靠的是老师的支持,自己的坚持,还有同学们的鼓励,当离开高中,上了大学,你会怀念那个曾经让你意气风发、斗志满满的时光,回忆起来,自己都被自己感动了。

书本自己不需要了,对自己没价值了,不一定要撕掉,送给需要的人能得到共赢。现在国家提倡低碳环保、节约资源、扶贫,把自己不用的书本送给别人正是响应国家的号召,为国家社会做了贡献。虽说现在日子过得好了,但还有人买不起多余的书本资料,把这些书送给那些需要的人,犹如雪中送碳,济困扶危。这些书本又有了新的价值,那些人也不用为买书而苦恼,也会感谢你对他们的帮助,于人于己都是天大的好事。所谓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就是这个道理。

把书本送给学弟学妹也是不错的选择。你的书本上的笔记对他们来说是十分珍贵的,你的经验对他们来说是十分难得的。学校在高三毕业时举办一个学生之间的交流会看起来是十分必要的,在这个大会上,学长学姐将自己三年的经历、经验向学弟学妹们传授,学长学姐将自己的书本送给学弟学妹也能给他们以鼓励,激励他们更加努力学习。
希望“撕书”不再存在,赠书成为主流。(潘宇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