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启蒙教育应进入人们的视野
2017-06-28 09:52:47 来源:汉网

关于16岁少女一案,在惋惜、震撼、愤怒等情感喷涌而出之后,随着案情落定,一个在最美的年龄逝去,一个在牢狱中蹉跎年华,两个家庭面临的都是难以磨灭的伤痕与无尽的痛苦,痛定思痛,笔者感受到的却是我国性教育的缺失。

如果不通过正确的途径进行教育,青少年要么可能会误解,要么可能自己会通过“非正常”的途径去了解,在青春期的冲动下做下抱憾终身的错事,造成了双方家庭的痛苦。

而一直以来,长期保守的思想造成国人谈性色变,甚至一些人认为这是一种伤风败俗的行为。似乎这不是发乎情止乎礼的正常行为,而是一种罪过。于是,性教育在中国,往往落入一个“家长不提,学校不教,只指望孩子长大无师通”的境遇,而这种避而不谈并不能阻止青少年的好奇心与求知欲,堵不如疏,面对成长发育期的青少年,讳而不谈不如因势利导。

在外国,性教育已成为一种常态。在美国,目前大多数州都同意在7到12年级(相当于从初一到高中)将性教育课程加入生理健康课程里,内容包括正常的男女社交关系、性关系以及性保护等方面,不仅让他们了解相关的知识,知道男人和女人生理结构,青春期的正常反应,还贯穿着珍惜生命和关爱异性的人性教育。而英国则以立法形式,正式将性教育列入全国必修课程,所有11岁以上的学生都要接受这种教育。德国、法国、瑞士等国家也对所有适龄青少年进行性教育。

不可否认,正确的性教育一方面能使青少年对青春期中出现的种种现象(包括自己和他人)能采取客观和理解的态度,从而消除其青春期的焦虑和恐惧等种种不良情绪,促进身心健康。一方面帮助青少年正确地认识与处理男女两性关系及其相关的道德与法律,增进对自己性行为所负的责任感,防止性放纵和性罪错。所以,笔者建议学校应设立科学的性启蒙教育,在生理和人性双重教育上给青少年以正确的引导,防止青春期因一时冲动与好奇造成难以挽回的恶果。(毛如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