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孩子”事件频发谁之责?
2017-07-19 13:17:19 来源:汉网

近日,网媒再次曝出“熊孩子”闯祸事件。7月16日下午1时许,家住柳州市胜利小区的一名11岁男孩,因迷上网络游戏,顺走了小区一名居民的苹果手机,转手只卖了35元。此新闻一出,迅速在朋友圈内疯传,引起网友热议。

在现实生活中,这种经常闯祸的孩子被称为“熊孩子”。近年来,“熊孩子”事件在生活中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小孩驾车上路、用卡片遮挡他人车牌、铁轨上放石渣......这些“熊孩子”恶性事件频发到底是谁之责?

追其根源,父母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父母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正确的是非观和价值观教育至关重要,但恰恰许多父母总以“孩子小不懂事”为借口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殊不知这种无条件的包庇是在为“熊孩子”成长为恶推波助澜。所以,我们应该理解为问题的根源就出在父母这里!调皮捣乱是小孩的天性,但哪些行为应该做,哪些行为不能做,这就需要大人以身作则,为孩子树立道德榜样,对孩子的不当行为进行正确引导。

学校也有一定的责任。我国教育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同时,更应加强“德行”教育,增加一些诸如 “生命”“安全”“行为规范”等方面的课程,给孩子讲明白身边可能存在的危险,增强孩子的自我约束力和安全保护意识。

“熊孩子”事件频发,实质上反映了父母和社会对孩子在素质教育监管上的缺失,是一个社会性的问题,值得我们深思。父母应当反省自己是否完全尽到监护义务,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是非观、价值观;社会各界要积极联动起来,加大家庭文明理念规范的宣传和引导,预防和减少此类现象的发生。(朱倍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