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教授控诉教育乱象“当天见效”就是“作”
2017-07-24 23:40:04 来源:汉网

快!工大老教授上午控诉教育乱象,教育厅下午就出台措施整顿!(7月23日黑龙江广播电视台)

这则新闻显然是作为“正能量”来传播的,因为它强调的不是“教育乱象”究竟有多乱,而是教育部门“出台措施整改”有多“神速”:当天见效!但我以为,这真不是什么正能量,而是一出活脱脱的讽刺剧。

老教授在公开信中说,自己是一位高校退休教师,由于今年最小的孙子要上小学,就关注了哈尔滨一些小学的信息,加入了家长的聊天群。结果发现家长们群里议论的不是老师们在兢兢业业工作,努力教书育人,而是种种教育乱象:老师课上不讲,留在课下周末给孩子们补课班讲,不补课老师课后给孩子穿小鞋。老师收礼索贿成风,一到节假日,老师变着发引诱家长给他送礼,甚至有的老师500拒收,1000才收,说是现在的行情。一个老师看上苹果新出来手机,群里说没有时间去购买,要求家长帮忙买,结果一下家长们为其买了30多部新款手机。从小学开始居然明码开价给学生调座位,2000起调,好座位5000……

这封公开信当天上午发出,教育厅下午就出台“乱办班乱补课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如此“不假思索”“雷厉风行”,我以为只有三种可能:第一种可能是“病急乱投医”,胡乱吃药,倘若如此,只能说明当地教育部门乱作为;第二种可能是“早有准备,从未行动”,对这些长期存在、群众强烈不满的教育乱象早有“研究”,但由于从未闹出什么大新闻,所以不必着急“出台措施整顿”。但这次事情闹大了,形成“舆论压力”,就只能“亮剑”,以示“有决心、有魄力”;第三种可能是“例行公事、敷衍了事”,所谓的“专项整治措施”早已成了“套路”,之前就不知下发过多少遍,一切都是“现成”的,如今不过是拿出来再发一遍而已……

这三种可能都说明当地教育部门一直都在当“睁眼瞎”,只是因为出了负面新闻才摆出“高度重视”的姿态,以“文件整治”的方式忽悠吃瓜群众罢了。

老教授最后在公开信中痛心疾首地说:“这些道德败坏毫无底线的教育工作者就是给我们黑龙江抹黑的苍蝇,他们一点点腐蚀我们青年的灵魂,让我们的孩子生活在阴霾之下,长大了也对我们龙江失去信心,不会留下来建设我们黑龙江。”忠言逆耳利于行,但愿当地教育部门能够动真格,出真招,以“人民的名义”狠刹这乱象吧!(李蓬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