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天9个培训班,是“逼”子成龙的教育焦虑
2017-07-24 00:02:59 来源:汉网

山东泰安,9岁的小学生李星泽顶着室外35度的高温,在9个培训班之间马不停蹄地赶场。游泳、相声、模特、钢琴、作文、英语……每结束一个培训课程,李星泽就立即赶往下一个。妈妈杜女士望子成龙,希望其成为“童星”,对其训练十分严格。(见7月22日的中新网)

听过给孩子报班多的,还没有听过报班这么多的——让孩子2天上9个培训班!简直就是疯了狂了!这位“最拼小学生”令人心疼!

暑假,是适用于全世界所有在校学生的一个较长的夏季假期,是学生相对放松的假期,一般两个月,在七月至八月。可是,我们有些家长却硬硬让孩子“有暑无假”,甚至让暑假成为“第三学期”,给孩子报了这个班、报了那个班,让孩子除过吃饭、睡觉,几乎所有时间都在学、学、学,比起那学期里的日子还要忙,把孩子变成了只能接受灌输的学习的机器!家长精准的培训安排就像一条无形的鞭子,抽得孩子只能做那个停不下来陀螺,一直都在旋转——没时间玩耍、没时间交友、没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也许,这就是有些为人父母对孩子的爱,希望他们不要输在起跑线,要用“培优”抢先机。

固然2天9个培训班只是个例,然而暑假送孩子培训的家长并非少数。可怜天下父母心。仔细想想,在应试教育理念的重压、高压下,家长也有他(她)的焦虑:人家的孩子都在培训或培优,你的孩子能不参加行吗?于是乎,就从众,就让孩子案子上暑期班。问题是,报培训或培优班,问过孩子的兴趣吗?尊重过孩子的意愿吗?家长把孩子排斥的东西硬硬塞给他(她),其实那是一种伤害、那是别样残忍。

教育是一门科学,教育自有其规律。2天9个培训班,是“逼”子成龙的教育奇葩。家长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有违教育规律,实不可取。因材施教、循序渐进,才能有好的教育效果;集中轰炸式、突击灌输式,结果只会拔苗助长、得不偿失。

家长们还是放手吧,不要眼里只有培训或培优班(适度的培训或培优是需要的),把暑假还给孩子,让他们在丰富多彩、轻松快乐的假期里“加足油”、“充足电”,以利下学期有更好的状态投入学习,取得更大、更好成绩。(杨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